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12港人案清算 中國2律師遭吊照

2021/01/05 05:30

任全牛(左)和盧思位(右),疑因代理潛逃台灣十二港人案,遭當局吊銷律師執照。(取自網路)

北京打壓維權律師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中國政府牢牢掌握司法權之下,中國維權律師動輒得咎。近期曾代理十二名香港青年潛逃台灣案的兩名中國律師任全牛和盧思位,先後接獲司法單位去函指控違反律師執業規定,預計將被吊銷律師執業證照。外界認為,兩人是因經手敏感案件而遭當局清算。

盧思位批有人濫用職權

據報導,四川省司法廳四日對盧思位發出「行政處罰案件當事人聽證權利告知書」,指盧多次在網路上發表不當言論,時間跨度長、發文數量多,嚴重損害律師行業形象,行為觸犯「律師法」和「律師執業管理辦法」相關規定,擬做出吊銷律師執業證書的行政處罰。盧有陳述、申辯和要求聽證的權利,但須在三日內提出申請,否則視同放棄權利。

盧思位隨後發表聲明指出,案件未立案就擬定吊銷其律師執照,質疑有人濫用職權,批評省廳對其做出「莫名其妙的打壓和迫害」,將提出聽證要求。盧亦坦言,律師執照被吊銷是他多年經手人權案件的結果,相信十二港人案是決定性因素,「我無怨無悔」。中國律師藺其磊坦言,該文件以公證送達方式處理,意味被吊證已不可挽回。

被多次約談 別接受委託

十二名港人去年八月潛逃台灣、遭中國海警攔捕一案中,盧思位受其中一位港人喬映瑜家屬委託辯護,曾多次到廣東省深圳市鹽田看守所要求會見當事人,均被所方以被告已委託官派律師為由拒絕。他透露曾被當局多次約談,要求勿代理該案。盧是在去年十一月接受調查,其任職的四川金契律師事務所被要求送交盧去年二月以來所有代理案件的資料。

另一名被捕港人委託的律師任全牛,則在上月卅一日收到河南省司法廳的「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指任在二○一八年十一月七日代理張某朗等人「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一案,在庭審期間違反「律師執業管理辦法」相關規定,違法行為性質、情節惡劣,嚴重損害律師行業形象,擬吊銷其律師執業證書。任全牛同樣可在三日提出陳述、申辯和聽證。

有中國律師向「香港蘋果日報」表示,任全牛也代理赴武漢揭發防疫真相而遭控罪的張展一案,如今遭吊銷律師執照,可能會影響張展案的二審。香港「十二港人關注組」發表聲明,譴責中國打壓盧、任兩人,直指當局在十二港人案宣判後吊銷兩人執照,顯然「施以懲罰,斷其生計」,更欲殺雞儆猴、恐嚇其他人權律師勿參與政治敏感案件。即使如此,對於盧、任等中國律師,面對國家級壓力仍接受委託,十二港人家屬深表謝意。

近期遭打壓的中國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