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加速籌備交接 拜登擬15人內閣名單

2020/11/22 05:30

被看好接任拜登政府國務卿的人選,包括美國前副國務卿、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布林肯(如圖)。(路透檔案照)

本週公布財政部長、國務卿人選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準總統拜登積極籌備政權交接之際,美聯社和美國之音引述消息指出,十五名內閣部會首長及白宮「內閣級」重要官員名單,已進入最後確認階段,預計廿六日感恩節前,就會率先公布已定案的財政部長,以及國務卿兩名人選,之後再依據國家安全、經濟、公共衛生等領域分批公布名單,藉此彰顯即使川普尚未承認敗選,拜登仍為上任備戰。

拜登十九日透露,財政部長人選已定案。外界指聯準會(Fed)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前副財政部長拉斯金(Sarah Bloom Raskin)和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波士蒂克(Raphael Bostic)三人最有希望。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史劍道指出,由於美中經貿有利於美國金融業,財長一向「親中」,但民主黨與華爾街較不親近,美國料將出現一位可在制裁中企上無視華爾街壓力的財長。

主管外交的國務卿一職,前國安顧問、前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德拉瓦州參議員庫恩斯(Chris Coons),最有機會出任。兩人均曾公開或私下表明接任意願,但考量庫恩斯入閣後,民主黨在參院就少一席,布林肯出線的機率更大。布林肯曾公開表示,美台緊密經濟關係支撐民主價值和區域和平;庫恩斯廿日也直指中國是競爭對手,民主、共和兩黨應共同制定對中政策。

國防部長呼聲最高的是前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Michele Flournoy)。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將影響美國如何在國際上應對中國,前國務次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和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的同志市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均被列入考慮。

身處美中科技爭霸前線的商務部長一職,則傳出曾參與民主黨初選的台裔企業家楊安澤、eBay前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美國投資公司Ariel共同執行長霍布森(Mellody Hobson)和前維吉尼亞州州長麥考里夫(Terry McAuliffe)等人,有希望出任。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法官賈蘭德(Merrick Garland)、前代理司法部長葉茨(Sally Yates)等人,則有可能執掌司法部。

人選有無收受中國資金 須先調查

國土安全部、內政部、教育部、交通部、勞工部、能源部、農業部、退伍軍人事務部、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與住房及城市發展部,以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貿易代表、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等人選,也將在感恩節後陸續公布。「政治風險」期刊分析師科爾(Anders Corr)指出,拜登班底中不乏來自企業、智庫和學術機構的人選,但這些機構可能接受中國資金,拜登須詳細調查,確保人選不受中國金主影響。

被看好接任拜登政府國務卿的人選,包括德拉瓦州參議員庫恩斯(如圖)。(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