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方分析 8旬以上病患 武漢肺炎致死率近15趴最高

2020/02/19 05:30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確診病患,十七日在當地體育館改建的「方艙醫院」休養。(美聯社)

男性2.8%致死率 較女性1.7%高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新冠肺炎應急響應機制流行病學組」日前在學術期刊《中華流行病學雜誌》發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病學特徵分析」研究,公布迄今最詳盡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簡稱武漢肺炎)病例分析,發現罹病者八成都是輕度感染,致死率最高的是八十歲以上長者,致死率為十四.八%;男性患者二.八%的致死率也較女性患者的一.七%更高。

心血管病患 死亡風險最高

據研究,慢性病患者會提高武漢肺炎的致死率,風險最高的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其次為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高血壓。該研究統計截至二月十一日止的七萬二三一四件病例,包括確診病例四萬四六七二例、疑似病例一萬六一八六例、臨床診斷病例一萬○五六七例、無症狀感染者八八九人。研究指出,全中國已有三○一九名醫護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其中包括一七一六名確診病例,導致五人死亡。分析也發現,醫護人員是武漢肺炎的罹病高風險族群。

研究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總體死亡率為二.三%,在受災最嚴重的湖北省死亡率為二.九%,湖北以外其它地方的死亡率為○.四%。確診病例大多位於湖北省(七十四.七%),以三十歲至七十九歲(八十六.六%)為大宗;確診病例當中共有一○二三人死亡。流行曲線圖顯示,疫情在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達到首個流行病高峰期,二月一日出現單日發病異常高峰值,其後逐漸下降。此外,絕大多數病例(八十.九%)被判定為輕度感染;三十九歲以下的患者致死率低,僅為○.二%。

根據中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施打武漢肺炎恢復期患者的血漿,已被列入可行的治療方法之一;中國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十七日呼籲各地發起「千人獻漿救千人」行動,鼓勵武漢肺炎的康復患者捐贈血漿;重慶市紅十字會已宣布,將為重慶「抗疫」血漿捐獻志願者頒發致敬狀並提供三千人民幣(約一.三萬台幣)人道救助金。

不過,許多學者警告「血漿療法」存在人體排斥等風險,是「沒有辦法的辦法」,積極宣稱具有療效並不恰當。孫燕榮十七日也呼籲將可用於治療瘧疾、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氯奎」(Chloroquine)藥物納入新一版的診療指南,以擴大臨床試用範圍;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則推薦使用「清肺排毒湯」等中藥複方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