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福斯新聞涉造假 轉移通俄焦點

2017/08/03 06:00

民主黨黨工瑞奇。(取自網路)

被控與白宮、金主合謀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日外電報導〕曾為美國右派媒體福斯新聞提供消息的私家偵探魏勒(Rod Wheeler)一日提出爆炸性訴訟,指控白宮、福斯新聞以及一名共和黨金主合作捏造與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黨工賽斯.瑞奇(Seth Rich)遭謀殺的相關報導,目的在於轉移外界對美國總統川普團隊深陷「通俄門」調查的注意力。白宮否認川普事前知悉此一假新聞報導。

誣陷民主黨黨工外洩電郵遭殺

二十七歲的瑞奇去年七月十日在華府遭槍擊身亡,案件目前仍在調查中,警方研判應是搶劫殺人;但右派陰謀論者毫無根據地宣稱,瑞奇就是在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把DNC高層電郵提供給維基解密,踢爆DNC高層在黨內初選偏袒希拉蕊.柯林頓,導致民主黨選情受損的罪魁禍首,並暗示瑞奇之死與外洩電郵遭到報復有關。

報導引述說法 被私家偵探反駁

此陰謀論在五月、即川普捲入通俄門調查風暴之際重新浮上檯面,關鍵正是福斯新聞在網站上貼出一篇報導,文中引述魏勒的說法指出,瑞奇確實曾與維基解密接觸。但魏勒稍後接受其他媒體訪問時卻反駁此說,福斯新聞最後刪除報導。

魏勒曾接受共和黨金主巴托斯基代表瑞奇的家人委託調查瑞奇死因,他指控福斯新聞在前述報導中引述他的說法,是福斯新聞記者辛默曼在巴托斯基知情與支持下捏造的,他沒有說過是瑞奇將DNC高層電郵外洩給維基解密,也未曾願意讓川普在報導刊出前先過目。魏勒認為,福斯新聞之所以捏造他的引語應是川普授意,此外巴托斯基一直企圖讓瑞奇與維基解密掛勾;巴托斯基還在該報導刊出前兩天發簡訊給魏勒,指稱川普已看過該報導,希望該報導馬上刊出,「現在就你說了算,別覺得有壓力」。

魏勒指控,白宮早在報導刊登前就知道該報導內容;他曾在巴托斯基的引薦下與當時的白宮新聞秘書史派瑟見面,並讓史派瑟看他的調查筆記,還被要求提供最新消息。史派瑟證實確實曾見過魏勒,並稱是應巴托斯基要求的十分鐘、無特定主題會面,還說巴托斯基沒見過川普。

而瑞奇家人一日晚間發表聲明,支持魏勒提告;福斯則以「錯得離譜」反駁指控。白宮發言人桑德絲女士說,川普在該假報導刊出前完全不知情;巴托斯基則表示,沒見過川普,給魏勒的簡訊中提及川普看過該報導只是「開開玩笑」。

私家偵探魏勒還出示巴托斯基在報導刊出前寫給他的簡訊直言川普已看過該報導,並希望馬上刊出。(美聯社)

私家偵探魏勒一日控告福斯新聞,指控白宮、福斯新聞以及共和黨金主巴托斯基,在今年五月一篇有關民主黨黨工瑞奇之死的報導中,共謀捏造魏勒的引語,企圖轉移外界對川普團隊深陷通俄門調查的關注。(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