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總統阻罷免 委內瑞拉國會斥「政變」

2016/10/25 06:00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的罷免案,二十日遭聽命於馬杜羅的選舉委員會擋下,迫使在野黨二十三日利用國會人數優勢召開緊急會議。逾百名馬杜羅支持者在會議中途闖入,導致會議中斷四十五分鐘後才恢復運作。(法新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南美洲產油大國委內瑞拉陷入經濟和政治困境已久,在野黨持續推動罷免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但該案上週遭當局擋下,促使在野黨廿三日利用國會人數優勢召開緊急會議,指控馬杜羅違憲,有發動「政變」跡象,應依「違反民主」受審,誓言發動大規模示威並尋求國際社會施壓。然而,由於政府及最高法院皆由馬杜羅掌控,國會這項決議可能僅具象徵性,難以撼動馬杜羅政權。

總統握最高院 擋國會決議

仰賴石油輸出的委內瑞拉,近年受國際原油價格拖累,經濟表現疲弱不振,連帶引發政局不穩、民生不安。委國人民將國家困境歸咎於總統馬杜羅領導無方,在野黨也持續推動罷免總統公投,今年六月已獲逾百萬人連署,朝啟動公投邁進。然而,聽命於馬杜羅的國家選舉委員會(CNE),卻在二十日以部分連署請願書簽名造假為由,宣布無限期中止罷免公投程序。

原已卯足全力準備在三天內收集四百萬人簽名、推動罷免案進入下一程序的在野黨,斥責選委會與馬杜羅上下交相賊、沆瀣一氣。不僅如此,在野黨還利用其國會席次優勢,於廿三日針對此事召開緊急會議。儘管逾百名馬杜羅支持者一度闖入議場,導致會議中止四十五分鐘,但國會最後仍通過決議,指控馬杜羅蓄意阻擋罷免進程,已然「破壞憲政秩序、形同政變」。

在野黨國會領袖博格斯(Julio Borges)指出,馬杜羅所作所為已剝奪憲法賦予人民的罷免權利,國會將在廿四日對其展開法律及政治審判,以釐清其罪責。此外,在野議員也呼籲人民主動捍衛憲法,宣稱將不惜發動大規模示威,同時也將尋求國際社會啟動相關機制,協助委國恢復民主。不過,與馬杜羅親近的議員反控,在野黨才是意圖發動政變的一方,並批判在野黨「別妄想利用這段艱困時期摧毀國家」。

國會這項決議可能僅為象徵性,因為最高法院仍會以國會未將三名涉嫌買票的議員除名為由,拒絕承認其決議。事實上,今年一月在野黨掌控國會以來,國會所通過的每一項決議都遭到最高法院擋下。儘管如此,在野議員仍試圖藉馬杜羅具有哥倫比亞、委內瑞拉雙國籍的爭議,令其失去擔任委國總統的資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