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阻盜獵犀牛 辛巴威乾脆鋸掉角

2016/09/01 06:00

因盜獵猖獗,且辛巴威保育當局亟需經費,只好將國家公園內所有犀牛去角,藉此免於盜獵。圖為辛巴威奇維羅公園(Chivero Recreational Park),保育團體25日為一隻名為「庫達」的雌性白犀牛去角。(路透)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匹夫無罪,懷璧其罪。辛巴威國內犀牛,單單去年,遭偷獵遇害竟多達50頭,出於無奈,辛巴威野生動物管理當局8月30日已開始與保育團體ATZ(Aware Trust Zimbabwe)合作,為國境內700頭成年犀牛去角。

ATZ為獸醫與保育界所組成,主任馬拉比尼指出,辛巴威「面臨盜獵而對國境內700頭犀牛採取去角,提早去除盜獵者的利得,是個退而求其次、勸退的手段。同時也為每頭年幼犀牛剪耳記錄。」

和保育團體合作 700頭去角

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資料,非洲偷獵犀牛的數字連續6年呈現增加之勢,表示既有防範措施,包括人造衛星空照、加強武裝巡邏網密度、聘請傭兵巡邏,肯亞甚至將偷獵者就地正法,嚇阻力仍不敵偷獵團體所得暴利。

單去年,非洲至少有1300餘頭犀牛無辜受害,只因為身懷被誤認具藥用價值的犀牛角。據信,盜獵所得大部分售往越南與中國。

辛巴威公園與野生動植物管理局表示,若順利,今年內將執行完畢犀牛去角行動,未來國家公園內犀牛若沒有角,盜獵者便不大可能前來。今年迄今,辛巴威境內已有9頭犀牛不幸因盜獵遇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