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歐關係升溫 中國大使警告:恐動搖中歐關係根基

2023/02/09 21:14

歐盟旗與中國五星旗。(法新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新任駐歐盟使團團長傅聰8日警告,若歐盟繼續高調與台灣往來,推動雙邊投資協議,就有動搖歐盟與中國關係根基的風險。

《彭博》和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歐洲版8日報導,傅聰8日在歐盟事務智庫「歐洲政策中心(European Policy Centre)」主辦的活動上說,「一個中國原則是我們的紅線」,提醒歐盟在1975年所做與台灣有關的承諾,「如果確實違反這些承諾,這將從根本上改變、將動搖我們雙邊關係根基」,他說,「所以,我希望我們的歐盟夥伴注意此事的嚴重性,我們正見到這些基本承諾受到一些侵蝕。」

去年底上任的傅聰在會上說,他任內的焦點是改善中歐之間的政治環境,他希望有些具體成果,促進貿易和經濟關係。他警告不要任由在諸如人權等議題上的歧見外溢到雙邊關係的其他領域。

傅聰的談話時值歐盟近年正重新評估與中國關係,同時加強與台灣的往來。日前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之後受訪時直言中國「肯定不是朋友」,但也非敵人,中國行事「強勢」尋求轉變地緣政治關係平衡。

傅聰駁斥對中國「強勢」的指控,稱北京現在是把數十年一向的立場「說得更清楚」,是採取堅定立場「回應另一方的挑釁」。他指出,中國並非在試圖封殺台灣,但是不會接受台灣與歐盟或者任何其他各方之間暗示台灣有國家主權的投資協議。

傅聰也談到烏俄戰爭,質疑西方所說烏克蘭「全面勝利」的說法。他說,「坦白說,我們相當擔心這場衝突可能惡化」,「我們不認為僅提供武器能真正解決問題」,「我們相當擔心有關在戰場上贏得一場全面勝利的討論。我們相信,正確的地方會是在談判桌上」。

但他也話鋒一轉,駁斥外界將烏克蘭與台灣對比,說「烏克蘭危機和台灣問題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烏克蘭是獨立國家,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件事之間沒有可以比擬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