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偷設逾百所海外警局 抓捕流亡公民

中國在海外設立的警察服務站總數據信已超過一百個,這些將中國治權延伸至海外,甚至非法遣返海外中國人的單位,往往隱身於中國餐館、便利商店或商會辦公室等看似無害的地點。圖為加拿大多倫多一處據信是中警海外服務站的便利商店。(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在海外設立的警察服務站總數據信已超過一百個,這些將中國治權延伸至海外,甚至非法遣返海外中國人的單位,往往隱身於中國餐館、便利商店或商會辦公室等看似無害的地點。圖為加拿大多倫多一處據信是中警海外服務站的便利商店。(美聯社檔案照)

2022/12/05 05:30

歐洲多國挨批放任中警跨境執法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監督人權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的一份新報告指出,中國在世界各地設置的海外「警察局」,數量比今年九月首次被揭露時幾乎倍增,數個與中國有警察聯合巡邏合作關係的歐洲國家,疑任由中警在該國跨境執法。

遍及4大洲53國

總部設於西班牙馬德里的「保護衛士」九月間發表報告,踢爆北京當局在全球各地設立至少五十四個表面上協助處理僑務、實際上形同將中國治權擴及海外的「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四日獨家披露,「保護衛士」在名為「巡邏和說服」(Patrol and Persuade)的新報告中指出,已發現新證據表明,中國自上次報告起又在海外增設四十八個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遍及四大洲五十三國。

「保護衛士」九月間以「海外一一○:不受控的中國跨國犯罪打擊」為題發表報告,揭露中國在全球廣設警僑海外服務站。但中方矢口否認,聲稱只是提供海外中國公民換發身分證或護照的服務站,而且工作人員均為義工。但「保護衛士」的最新報告指出,其所調查的一個警察網絡,曾為其最初設立的廿一個服務站雇用一三五人,其中瑞典斯德哥爾摩的中警服務站的一名受雇者,雇用合約甚至長達三年。

CNN報導,新報告內容側重中警海外服務站的網絡規模,以及檢視中國與數個歐洲國家的聯合警務倡議,在前述中警海外服務站擴大拓點上所扮演的角色;這些歐洲國家包括義大利、克羅埃西亞、塞爾維亞與羅馬尼亞,並提出新指控:法國巴黎郊區的一名中國公民,被專門被雇來將中國公民弄回國、臥底於中警海外服務站的特務脅迫回國,以及稍早披露的兩名流亡歐洲的中國人,分別被從塞爾維亞與西班牙強迫返國。

報導特別點名自二○一五年以來與中國簽署一系列雙邊安全協議、被「保護衛士」估計全境有約十一個中警海外服務站的義大利,指稱義中兩國警察在二○一六到一八年間曾在羅馬、米蘭與那不勒斯等多個城市進行多次聯合巡邏,義警二○一八年時甚至曾出席在羅馬新設立的中警海外服務站的揭幕儀式,顯示兩國警方關係密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