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主席米歇爾:勿重蹈覆轍 太依賴中國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表示,歐洲會和中國打交道,但需要「再平衡」關係,避免在創新技術等領域太依賴中國。(歐新社)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表示,歐洲會和中國打交道,但需要「再平衡」關係,避免在創新技術等領域太依賴中國。(歐新社)

2022/11/16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十五日表示,歐洲會和中國打交道,但歐中雙邊關係需要「再平衡」,應避免在創新技術等領域上變得太依賴中國。稍早前,德國總理蕭茲十四日在訪問新加坡時強調,亞太地區「遠遠不止中國」、德國希望加強和亞太地區的經濟關係。

米歇爾在出席印尼峇里島舉行的廿國集團(G20)領袖峰會前向記者表示,儘管分歧存在,歐洲還是會與中國打交道,「相互傾聽、建立更佳理解很重要」;但歐洲必須避免「重蹈覆轍」,有如過去嚴重依賴俄羅斯化石燃料一般。

米歇爾指出,對於中國,歐盟不想在現今所需和未來需求量更大的創新技術方面過於依賴,這就是為何再平衡雙邊關係很重要;他並評論說,就「有競爭的選項,但沒有系統性衝突的選項」而言,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四日的會談很重要且正面。

德總理:努力確保台海情勢不會升溫

蕭茲十四日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談後,也針對如何應對台海情勢升溫表示,德國政府努力的目標是「確保情勢不會升溫」、或出現衝突;他先前與習近平會面時也提到這點,「我們很清楚表明,不希望看到這樣的發展」。

蕭茲在前往印尼參加G20峰會前,先訪問越南和新加坡,並在本月四日訪問中國。蕭茲十四日在新加坡對德國企業亞太論壇(APK)發表演說,指中國仍是重要的商業和貿易夥伴,但德國對加強亞太地區的經濟關係,非常感興趣。

蕭茲說,德國的政治和經濟地位必須反映一項現實:今日的中國與五年前、十年前的中國已大不相同;德國新的國家安全戰略將強調「減少對特定原物料或關鍵技術的風險性單邊依賴」,但多元化並不意味著脫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