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顧聯邦安全局反對 華郵:普廷執意釋放亞速戰士換回盟友

2022/10/02 15:43

普廷寧願釋放烏克蘭亞速營戰士,也要換回盟友,被認為比起國家利益,普廷更重視個人利益。(美聯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1日披露,烏克蘭和俄羅斯9月底交換戰俘的行動中,俄國聯邦安全局(FSB)強烈反對總統普廷釋放亞速營戰士,以換回普廷的密友和其他俄軍,擔心會引起俄國社會反感,但普廷執意為之,此舉凸顯普廷更重視保護有利益關係的寡頭。

華郵引述知情的烏克蘭和美國官員指出,俄方當時釋放被其視為「新納粹份子」的亞速營戰士等215人,包含高階軍事指揮官,以及10名外籍人士;烏方則釋放55名俄軍,包含前烏國國會議員、同時也是普廷盟友的梅維楚克(Viktor Medvedchuk)。雙方換囚人數及戰俘身份的不對稱,讓FSB官員深感憂心且全力反對,「他們意識到這場交易會帶給俄國大眾什麼觀感」。

事實上,在換囚之後,烏國總統澤倫斯基稱讚這是「我們國家的勝利」,克里姆林宮卻受到國內好戰份子罕見的批評,烏國親俄分裂勢力指揮官吉爾金(Igor Girkin)即怒斥,「放了亞速營戰俘比犯罪還糟糕,愚蠢透頂!」

據報導,俄國一直指控速營戰士是恐怖份子,5月在馬立波鋼鐵廠將他們逮捕後,矢言讓他們接受司法審判,如今卻予以釋放,讓俄國愛國主義者十分錯愕。俄國愛國部落客瑟勒涅夫(Dmitry Seleznev)直言,「作為釋放條件,亞速營指揮官現在必須待在土耳其度假,直到特殊軍事行動結束為止,這有點諷刺。」

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繼續指出,普廷不惜換回被烏國指控叛國的梅維楚克,凸顯普廷的優先事項是保護符合克宮利益的寡頭,「此事讓莫斯科當局看到,普廷真正在乎的是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