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疑藉防疫隔離 強取美國外交官情報

2022/10/01 08:02

美國2名共和黨籍國會議員致函國務卿布林肯,要求國務院保存數十名美國駐中國外交官疫情期間遭隔離的相關文件,擔心中國或許在防疫隔離期間施壓美國外交官交出情報。示意圖。(美聯檔案照)

首次上稿 09-30 23:35
更新時間 10-01 08:0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兩名共和黨籍國會議員致函國務卿布林肯,要求國務院保存數十名美國駐中國外交官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遭隔離的相關文件,這兩名議員擔心,中國或許在防疫隔離期間施壓美國外交官交出情報。

《彭博》9月30日報導,聯邦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與柯默(James Comer)29日聯名發給布林肯的信函中說,中國留置外交官「造成重大國家安全疑慮」,「我們必須確保保障所有海外美國人的安全,尤其是有權限取得機密資訊的人,並且停止這種對美國外交官有失尊嚴的留置。」

這兩名議員引用爆料人提供的信件以及《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指出,中國「假借遏制新冠病毒疫情的名義,進行一場剝奪美國外交官自由的持續行動」,美國大使館已經證實的人數,就有16名外交官和他們的眷屬遭到非自願留置。這封給布林肯的信函中說,「委員會共和黨議員擔心,美國外交官在遭留置期間,可能、或者已經被施壓交出情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30日的記者會上駁斥有共和黨議員所指情事,批評「美方個別議員這種言論和說法荒謬至極,完全是空穴來風」、「恐華妄想症病得不輕」;毛寧還說,不論是美國一般民眾或者短期到中國的官員、或駐中國大使館人員,「都是在提前詳細了解並接受」中方一系列防疫政策後實施其赴中行程。

在2020年6月疫情高峰期,美國派駐中國的外交官擔心,中國政府會控制他們的病毒檢測,可能藉此取得其DNA樣本,也擔心會與家眷分開,駐外人員曾在社群媒體上分享,有同事被留置在一家中國隔離旅館超過2週。之後美國國務院與中國達成協議,盡可能減少外交官與家眷分開,並確保病毒檢測匿名。

《彭博》報導指出,麥考爾現為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柯默是監督與改革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若共和黨在11月期中選舉贏得眾院多數席次,這兩名議員就將成為這兩個委員會的主席,而他們這次發函要求國務院保存相關文件,意味著屆時調查此事會成為優先事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