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阿爾及利亞與西班牙因西撒哈拉交惡 中止20年友好條約

2022/06/09 22:17

阿爾及利亞與西班牙因西撒哈拉交惡,中止20年友好條約。(法新社、路透社,本報合成。)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爾及利亞總統辦公室8日表示,該國中止了與西班牙長達20年之久的友好條約。西班牙政府對此深感遺憾,重申雙方友好條約的承諾;阿爾及利亞則表示,西班牙濫用它在西撒哈拉議題上的「行政權力」,譴責西班牙從原本中立的態度逐漸轉向了摩洛哥陣營。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阿爾及利亞暫停了與西班牙於2001年在馬德里所締結的友好條約,在這個條約的框架之下,西班牙與阿爾及利亞原本建立了親密的貿易以及合作關係,尤其阿爾及利亞作為西班牙主要的天然氣供應國,長期給予西班牙低於市價的天然氣價格,讓雙方得以在能源交易的層面上互惠;如今阿爾及利亞對西班牙不睦,可能會導致西班牙的天然氣來源受到阻礙,儘管西班牙外交部長阿爾巴雷斯(Albares)依然否認這樣的說法,也強調阿爾及利亞政府一直以來都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雙方所爆發的外交衝突主要來自於摩洛哥與阿爾及利亞的西撒哈拉問題。1975年西班牙從西撒哈拉撤出形成權力真空,留下了摩洛哥、茅利塔尼亞以及波利薩里奧陣線(Polisario Front)對於該地歸屬權的爭執,茅利塔尼亞在後來與雙方達成和平的共識,但是衝突卻在摩洛哥與波利薩里奧陣線之間不斷展開,後者由阿爾及利亞政府所支持,期望可以藉由公投獲得西撒哈拉地區的獨立。

但摩洛哥與波利薩里奧陣線之間難以達成共識,公投也未執行,使得西撒哈拉問題至今依然懸而未解,讓支持波利薩里奧陣線的阿爾及利亞政府有空間能在西撒哈拉問題上施壓,例如去年8月阿爾及利亞就指控摩洛哥有敵意行為而切斷外交關係,而此次西阿之間的外交危機,亦出自於阿爾及利亞不滿西班牙對於西撒哈拉問題的立場轉移。

目前西撒哈拉有百分之80屬於摩洛哥,百分之20屬於波利薩里奧陣線,該地有豐富的磷酸鹽以及漁業資源,摩洛哥當局對西撒哈拉的態度亦強硬,更藉由2020年由川普所主導的亞伯拉罕協議(The Abraham Accords)來強化摩洛哥對於西撒哈拉地區的主權。

西班牙首相佩德羅‧桑傑士(Pedro Sanchez,左2)與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Mohammed VI,中)於2022年4月在摩洛哥會面。(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