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5家商用衛星聯手布陣 俄軍無所遁形

2022/03/13 14:58

美國衛星影像服務提供商Planet Labs公司,發佈的清晰影像,顯示俄國軍機3月1日集結在距離烏克蘭邊界以北50公里的盧尼涅茨(Luninets)空軍基地。(美聯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烏持續激戰,SpaceX執行長馬斯克已陸續援贈數批「星鏈」(Starlink)衛星接收器予烏方。除了「星鏈」之外,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還有至少5家衛星遙測公司正在協助烏克蘭,它們提供高解析度的即時影像,讓俄軍的動靜無所遁形!

報導指出,美國軍方多年來一直對民營企業的衛星能力感興趣,並與10家商業衛星公司建立了夥伴關係,以保持對太空中發生的事情的監控,而,目前的俄烏克蘭戰爭,已使它們成為新的戰爭利器。

上週,烏克蘭副總理兼數位部長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透過推特,請求多家太空科技和衛星影像公司,包括Planet、Maxar、BlackSky、Capella Space等,將合成孔徑雷達(synthetic aperture radar,SAR)即時影像,提供給烏克蘭衛星影像資料分析業者EOS,以協助分析軍事情報。

這8家業者尚未公開回應,不過EOS發言人告訴華郵,前至少有5家衛星公司正在分享它們的影像,但他不願透露任何一家公司的名字。

在上週的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美國太空司令部司令迪金森(James Dickinson)說:「在烏克蘭的案例,我們看見了衛星群能做到多麼驚人的事」。他認為,大型衛星群或這種擴散式架構,能在戰場上提供更高的容錯空間和頻寬流量,因此美國政府也在思考,如何在戰時將民間低軌衛星納入軍事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