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土耳其總統訪烏克蘭 將當面向澤倫斯基呼籲「烏俄克制」

2022/02/03 15:27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緊張,戰雲密布,雙邊情勢箭在弦上,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批准調派軍隊赴東歐外,身為北約(NATO)會員國的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也將當面向烏國總統喊話,呼籲雙方克制。

根據《路透》報導,烏俄情勢緊張,土耳其總統艾多根目前正在基輔(Kyiv)訪問,預計將於烏克蘭時間2月3日,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面。對此,土國政府官員也透露,艾多根不會選邊站。

土耳其官員進一步指出,政府認為其代表在基輔與烏克蘭官員舉行會議後,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的緊張情勢,將有所緩解。而在當地時間2月2日,土耳其與烏克蘭官方宣布,土烏兩國將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及其他相關協議。

報導指出,土耳其與烏克蘭及俄羅斯都保持良好的關係,但土國政府也曾公開表示,若是俄國進犯烏克蘭,身為北約成員國的土耳其,將作出必要反應。

此外,土國政府於去年11月,就曾設法斡旋,企圖緩解雙邊增長的緊張態勢,土方外交人員也說,烏俄兩國針對消弭歧見一事,都保持開放態度。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土耳其官員則說,艾多根總統將呼籲烏俄雙邊克制,強調政府將繼續與這兩個「非常重要」的國家合作,不會在烏俄緊張局勢中選邊站,亦或是反對另一個國家,隨著總統傳達土國的倡議和訊息,緊張情勢會緩解。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