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捷克駐中大使大讚北京冬奧 新外長怒call:閉嘴!

2022/01/12 17:48

捷克駐中大使表態支持北京冬奧,讓捷克新任外長利帕夫斯基相當不滿。(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美不少國家呼籲抵制北京冬奧,捷克駐中國大使佟福德(Vladimír Tomšík)卻大讚中國,還稱全力支持冬奧會。對此,捷克新任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ý)相當不以為然,近日接受捷克媒體採訪時表示,已要求佟福德避免發表支持北京冬奧的言論。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捷克駐中大使佟福德去年12月26日接受中共官媒《北京日報》專訪時大讚並感謝中國舉辦冬季奧運,還透露去年夏天回國休假期間,有與總統齊曼(Miloš Zeman)會面,齊曼當時要他全力支持北京冬奧,宣稱捷克將派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代表團參加北京冬奧。齊曼還要求佟福德向北京當局強調:「毫無疑問地,齊曼是中國的朋友。」

這個消息傳回捷克後,引發新任外長利帕夫斯基不滿。本月9日,利帕夫斯基接受捷克電視台(Czech Television)採訪時說,捷克政府正打算調整對中關係,佟福德的發言明顯違背方針,他已致電要求佟福德避免再發表支持北京冬奧會的言論。不過,利帕夫斯基被問到是否會撤換大使時並未直接回應,僅稱總統是國家元首,他無法阻止大使轉述總統的想法。

今年36歲的利帕夫斯基被外界視為是對中俄態度強硬、擁護歐盟及北約的鷹派人士;此外,去年10月底,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訪問捷克時,曾與利帕夫斯基共進晚餐,當時利帕夫斯基就強調台灣是捷克「重要的經濟伙伴」,比中國要「多好幾倍」。

至於現任總統齊曼,親中俄的態度明顯,不過捷克政府內部對中國的立場早已出現分歧;由新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領導的另一派人,包括堅定挺台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正計畫扭轉齊曼的親中路線,重新審視對中國和俄羅斯的關系並強化與民主伙伴的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