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轉播北京冬奧應搭人權醜聞 美CECC促電視台勿淪中國外宣工具

2021/12/17 23:45

為抗議中國人權惡行,美、英、澳等西方多國已表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美聯社)

首次上稿 12-17 23:45
更新時間 12-18 06:58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北京冬季奧運會明年2月登場,美國已帶頭宣布「外交抵制」,不派外交及官員代表赴中,僅允許運動員參賽,以此譴責中國人權汙點。《美國之音》17日報導,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的民主、共和2黨領袖,16日致函拿下獨家轉播權的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敦促NBC在轉播這場「種族滅絕」舉行中的冬奧時,順便報導北京侵犯新疆人權、壓制香港民主等劣行。

據報導,CECC主席、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以及共同主席、共和黨參議員麥高文(James P. Mcgovern),在寫給美國國家廣播環球集團(NBC Universal)執行長薛爾(Jeff Shell)的公開信中,要求NBC承諾對中國在新疆侵犯人權、在香港壓制民主的做法,進行背景報導。

信中強調,北京希望宣傳中國少數民族的「幸福」,掩飾其在新疆地區的「罪行」,NBC必須避免播放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身著傳統服飾的畫面,也不應使用北京用來宣傳新疆維族自治區的官方畫面,免得助長中國大外宣。

2名議員指出,NBC環球及其附屬機構在北京冬奧上投資近10億美元,意味該組織有責任應對中國侵犯人權的影響。外國運動員、教練團和媒體屆時將前往一個「正在發生種族滅絕」的國家,NBC環球必須考量到《奧林匹克憲章》促進「對普遍基本倫理原則的尊重」對於參賽者和中國公民的意義。

2人強烈呼籲,NBC環球是奧運的美國轉播商,「我們敦促NBC不要助長北京當局利用奧運提升自身合法性的企圖,勿讓北京再次用體育洗刷對新疆、香港、西藏和國外少數民族、公民社會活動者和政治異議人士的不良待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