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戰狼文章爆紅後卻被冷處理 專家分析背後脈絡

2021/09/11 12:02

中國在諸多領域進行大動作整改。圖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左)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中國在諸多領域進行大動作整改,與此同時,一篇名為《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的文章也在各大中國官媒流傳,詭異的是,中國官方後來似乎又對文章冷處理,外媒對此現象進行分析。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該篇文章的作者叫做李光滿,他是一個退休中國媒體編輯,多年來默默寫文章抨擊時尚名人與大亨,譴責他們背叛毛澤東的社會主義價值觀,但只有激進人士會看他的文章,直到最近,他撰寫的《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一文突然爆紅,至少5家官派媒體轉發這篇文章,奇怪的是,隨後中國官方似乎想要平息群眾的討論,像是轉發比較溫和的版本、或是抨擊李的言論過於誇張,但最終也沒有刪去該文。

報導引述專家說法,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學者白明(Jude Blanchette)表示,新毛派把這一切當成他們重新活躍的綠燈,在官方沒有進一步澄清的前提下,新毛派認為這是對私營部門的根本性整改。

曾任中共黨報編輯的鄧聿文則認為,可能是一名較低級別的官員宣傳這篇文章,但沒有預料到會引發這麼大的回響,像是2018年時也發生過類似事件,一名中國部落客發文稱私營部門應該被淘汰,當時連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都出來安撫企業界。

鄧聿文認為,也許要到習近平澄清他在經濟改革上要走多遠,外界的喧囂才會平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