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IS分支蠢蠢欲動!6黑名單混入阿富汗難民 英國即時攔截

2021/08/24 19:39

一批從阿富汗搭英國軍方專機撤離的人24日凌晨抵達英格蘭南部布萊茲諾頓空軍基地。(法新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就在歐美忙著從阿富汗撤離僑民和希望逃離激進組織神學士(Taliban)統治的阿富汗人離境之際,英國在自喀布爾撤離人員的安全檢查中,發現6名先前因有「直接威脅」被列入「禁飛」黑名單的人士,其中1人甚至已經抵達英國機場。

英國「衛報」23日報導,國會議員23日聽取簡報,得知有6名「禁飛名單」上人士,在阿富汗利用英軍協助難民,設法搭上軍方撤離專機離境,其中4人在喀布爾機場被查出、1人是在德國法蘭克福機場安檢時被攔截;另1人已經抵達英國徹橋班機入境英國口岸伯明罕機場才被查到,不過,內政部23日晚間說,經進一步調查,此人已非安全單位或者警方的「注意對象」,因此已經獲准入境英國,當局並未公佈此人的身份。

「禁飛名單」意在防止可能威脅英國國家安全的激進份子入境,儘管過去的犯罪紀錄也可能是遭禁飛原因,不一定代表是正在活動中的恐怖攻擊威脅,但是,在英國正協助從阿富汗撤離大批難民之際,恐怖份子趁機混入英國的可能性也引起憂慮。「路透」引述一名政府發言人說法,「阿富汗有對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的人」,因此政府需要進行徹底的安全檢查。

英國自8月13日以來,已經從喀布爾機場撤離5725人離開阿富汗,其中包括3100多名阿富汗人和其家屬。

主管武裝部隊的次長哈佩(James Heappey)23日向國會議員的簡報中說,「在喀布爾有嚴重威脅」,此威脅來自於伊斯蘭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IS)當地附屬團體「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IS-K),該團體正將目前在喀布爾機場的6000多名美、英和其他西方部隊當作攻擊目標。

英國駐阿富汗大使布瑞斯托(Laurie Bristow)在簡報中指出,由於在阿富汗最後一週的軍事行動中,一些監獄被攻破,許多暴力極端份子被放出來,「其中一些正是受到英國格外注意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伊斯蘭國在阿富汗的組織」,他指該團體「反西方和反神學士」,其意圖「十足地暴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