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管太寬?加州車牌不准挑「69」 美國聯邦法官:干涉言論自由

2020/11/25 23:17

加州機動車輛管理局因拒絕人民選用中意的「特別號碼」,昨日被聯邦法官裁定違法。示意圖。(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加州機動車輛管理局(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簡稱DMV)禁止人民選用自己喜愛、有「特別意義」的車牌號碼,聯邦法院法官昨(24日)認為加州當局限制言論自由,裁定此舉違法。

綜合外媒報導,多位民眾和法律團體起訴加州DMV局長戈登(Steve Gordon),因為該局禁止人民挑選他們中意的車牌號碼,禁止的理由為這些車牌「具冒犯性質或有失體面」。

該案法官蒂加(Tigar)發現,除1969年出廠車子外,DMV禁止人民選用「69」號碼的車牌,理由是車牌會帶有性暗示,僅管一些民眾告知當局自己的車子也是1969年製造的,仍被禁止。

還有原告指控,自己是「超級殺手合唱團(Slayer)」的粉絲,想用「Slayer」的車牌遭拒,理由是他的車牌具威脅性與敵意;有退伍軍人為表達自己對狼的喜愛,想用「OGWOOLF」的號碼,當局卻通知他「OG」有幫派的意思;還有位男同志想選用「QUEER(酷兒)」遭到拒決。

蒂加表示,並沒有客觀的標準去判斷何者「具冒犯性質或有失體面」,因此不同的牌照管理者對同樣的車牌可能作出相反的決定。他認為,牌照表達屬於個人性訊息,是每個人表達的自由,對牌照的管理必須合理,且具有中立的觀點。

但他補充,DMV仍可拒絕色情、褻瀆或仇恨性言論的車牌,因為這些不受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

共同提訴的太平洋法律基金會(Pacific Legal Foundation)聲明,對他們的客戶和25萬追求在車牌表達個人訊息的加州民眾來說,這是美好的一天。基金會並表示,不明確的規範讓政府官員可以憑自己的主觀干涉政策,這侵蝕法治的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