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外洩密件指多家國際金融機構 允許60兆非法資金轉帳

2020/09/21 11:37

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與美媒BuzzFeed取得的2千多份流出文件顯示,有多間全球性銀行在明知可疑的情況下,過去10幾年間仍允許大量非法資金通過銀行系統流動。其中出現最多次的是滙豐控股、摩根大通、渣打、德意志,以及紐約梅隆銀行。(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外媒報導指出,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與美國新聞媒體BuzzFeed取得的2千多份流出文件顯示,有多間全球性銀行在明知可疑的情況下,過去10幾年間仍允許大量非法資金通過銀行系統流動。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及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早前取得2657份外洩密件,包含滙豐控股(HSBC Holdings Plc,下稱滙豐)、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渣打(Standard Chartered Plc)、德意志(Deutsche Bank AG),以及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rp)等多間國際金融機構在1999至2017年間,在明知美國當局在調查的情況下,仍持續允許被懷疑是非法的資金轉帳,總金額超過2兆美元(約新台幣60兆),其中有些是轉到澳洲,也有一些是從美國轉到香港。外媒報導提及,這5家是在文件中出現最多次的國際金融機構。

報導指出,2657份流出文件中有大約2100份屬於呈交給美國的金融犯罪執法網絡(FinCEN)的「可疑活動報告」(SAR),這些銀行雖曾被提醒有潛在洗錢或其他犯罪活動,也曾被美國開罰,但在過去20年中仍「持續從強大而危險的參與者身上獲利」。美國當局雖下令大型銀行進行改革,並祭出高額罰款及警告會進行刑事指控,但這些銀行仍持續涉及有關貪腐、有組織犯罪和恐怖主義的非法資金轉帳。

像是滙豐在2012年雖因洗黑錢被美國當局罰款19億元,並於之後進行多年的改革,但在2013至2014年間,在明知美國監管機構正調查一宗涉及8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4億元)的龐氏騙局(Ponzi scheme),仍允許騙徒從美國將大筆款項轉移到香港的滙豐戶口。據指一名譯音為許明(Ming Xu)的中國籍男子萬通投資銀行(World Capital Market,WCM),聲稱客戶投資100天可獲得100%的利潤,導致數千名亞裔及拉丁美裔人士上當而受害,也有受害人是來自英國。直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於2014年4月控告WCM後,滙豐才關閉其在港帳戶,只是相關帳戶已幾乎沒有存款。

摩根大通(JP Morgan)則是涉嫌在未了解一間叫ABSI的離岸公司所有權屬誰的情況下,於2002至2013年為俄羅斯黑手黨首腦莫吉列維奇(Semion Mogilevich)提供服務,其中5年收取及發出的電匯資金達10.2億美元(約台幣306億元)。摩根大通在關閉有關帳戶後,在2015年提交的「可疑活動報告」中稱,該行的倫敦分行可能轉移過部分相關資金,並指ABSI的母公司可能與莫吉列維奇有關。

針對近期的消息,滙豐表示,自2012年該行已展開長達多年的改革,在超過60個司法管轄區提升打擊金融罪行的能力,強調一向有履行法律義務,通報有關可疑活動。摩根大通則回應稱,該行一向遵守所有支持政府打擊金融犯罪的所有法律與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