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元首會談 將聚焦台海和平

日本媒體披露,美國總統拜登(中)擬邀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和南韓總統尹錫悅(左),出席7月在華府召開的北約高峰會,並舉行日美韓第2次領袖高峰會。(歐新社檔案照)

日本媒體披露,美國總統拜登(中)擬邀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和南韓總統尹錫悅(左),出席7月在華府召開的北約高峰會,並舉行日美韓第2次領袖高峰會。(歐新社檔案照)

2024/04/01 05:30

岸田8日訪美 兩國定位調整為「全球夥伴關係」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在八日以國賓身分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領袖會談。日本媒體披露,雙方正協調將美日定位成「全球夥伴關係」,屆時也將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此外,日本政府相關人士也透露,兩國政府大致決定,將與英國、澳洲和菲律賓擴大安全保障合作,以應對咄咄逼人的中國。

日本時事通信社指出,岸田是二○一五年的安倍晉三之後,第二位以國賓身分訪美的日本首相。在外交及安全保障領域,岸田與拜登預計將強調強化自衛隊與美軍指揮系統的協調合作;考量到強化霸權行動的中國,也將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日美將在解決北韓綁架日本人、核武試驗、飛彈問題及核裁軍方面展現合作立場,並在經濟安全保障上協力,包括強化供應鏈韌性,同時針對民間企業、研究機構及大學的合作進行磋商,包括半導體和人工智慧(AI)等先進技術領域。

岸田與拜登會談後,將共同出席在白宮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並發表聯合聲明,屆時也預定公布兩國合作內容要點的相關文件。

與此同時,日本共同社引述政府相關人士獨家報導,兩國已大致決定,將與英國、澳洲和菲律賓等三國擴大安全保障合作,今後將增加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聯合軍事演習,並在防衛技術領域展開合作,目的是提高五國對中國的嚇阻力。

據報導,英國近年來基於中國軍事擴張,逐步加強參與印太事務,並計畫二○二五年向印太地區派遣「威爾斯親王號」航空母艦打擊群。美英日三國正協調屆時在日本周邊海域舉行聯合演習。針對與澳洲合作,岸田和拜登將討論如何提高澳洲軍隊與自衛隊、美軍的相互協作,以及防衛技術轉移的便捷、順暢。

「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與日本的合作也可能成為議題。一旦實現,預計將針對反潛戰和機器人等尖端科技領域的合作進行磋商。

岸田文雄在訪美期間,還將與拜登、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舉行美日菲首次領袖高峰會。為抗衡在南海加強活動的中國,將確認強化海洋安保合作,商談擴大自衛隊與美、菲軍隊的聯合訓練,以及日本向菲律賓提供防衛裝備支援等。

日美韓領袖 規劃七月華府會談

此外,共同社也披露,美國政府擬邀請岸田和南韓總統尹錫悅,出席七月在華府召開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並舉行日美韓領袖會談。此舉旨在提升對中國和北韓的嚇阻力,展現北約與日韓的團結。屆時會談議題將包括自衛隊與美韓軍隊強化防衛態勢、提高情報共享順暢度,以及擴大網路安全、建立半導體等重要物資供應鏈等經濟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