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只美中貿易戰!紐時:「2件事」暴露習近平領導能力不足

2019/05/09 00:13

紐約時報刊登的評論中指出,有兩件事可看出習近平「領導能力不足」。(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在推特宣稱要調高中國25%關稅,造成中國股市一度重挫。對此,紐約時報刊登的一篇評論中指出,美中貿易戰提供習近平證明自己領導能力的機會,但他的表現並不好;此外,從另外兩件事中,也可看出習近平「領導能力不足」。

紐約時報8日發表了日本山梨大學教授、香港時事評論員練乙錚撰寫的文章,文章指出,習近平除了在美中貿易戰中做出讓步,使得川普占據上風,另外還點出了習近平兩項不足之處:第一、促成或縱容中國公民、中國單位在世界各地做出損害中國國際聲譽以及道德結構的行為;第二、未能提出一套前後一致的政策,阻止中國經濟下滑。

文章認為,中國在傳統上是一個堅守嚴格的道德和行為規範的「儒家國家」。然而,習近平雖然在國內打擊腐敗,但卻在國外鼓勵道德墮落;文章批評,習心目中的中國是一個「愛國賊」的國家,所有的華人都因此蒙羞,海外無辜的華人更可能會受到草率的牽連。

文章也表示,習近平第二個不足之處,就是未能提出一套前後一致的政策,讓中國經濟在多年出色的表現後,進入長期下滑。作者批評,2018年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是「28年來新低」,引起了中國領導層的擔憂,更凸顯了中國經濟結構性問題:人口迅速老齡化、勞動力萎縮,且中國總債務與GDP的比值,更在2017年至2018年間翻了兩倍。「然而,習近平在這些結構性問題上,幾乎什麼都沒做」。

文章指出,1949年後,無論毛澤東、鄧小平還是江澤民、胡錦濤,都意識到美中關係的重要性而努力改善,也從中獲得巨大利益;但習近平卻不斷堅持「強硬路線」,中國政府更在台灣、南海採取咄咄逼人的軍事行動,明確表示要挑戰美國在亞洲的軍事存在事實,甚至派軍艦穿越阿拉斯加附近的美國海域。

文章還提到,習近平挑戰美國,就和毛澤東挑戰蘇聯的做法相似,當時毛澤東自不量力,導致蘇聯取消援助中國,嚴重打擊中國經濟,如今習近平的做法,同樣也來得「太猛、太早了點」,讓美國敲響了警鐘,甚至發動美中貿易戰讓習「措手不及」。

最後文章也諷刺地表示,儘管習近平有上述不足之處,人們普遍把習近平視為毛澤東以來「最強大的中國領導人」,且除非他未來在政治上有嚴重失誤,給了政敵足以逼他下台的理由,否則經過2018年的修憲,習近平很有可能在未來擔任終生國家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