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日本公布新版「動漫聖地88」 台灣粉絲最捧場

2018/10/29 21:31

以群馬縣館林市為舞台的「比宇宙更遠的地方」。(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9日報導〕日本動漫聖地之旅協會29日發表2019年版的「日本動漫聖地88」,主辦單位統計全球的動漫迷共有3萬2千多人投票,其中台灣動漫迷的投票數為海外第1名,而且其中有近4成曾到過日本動漫聖地「朝聖」也位居第1名,可說是全球最挺日本動漫的國家。

日本動漫聖地之旅協會事務局次長柿澤史行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台灣的動漫迷從1990年代就開始接觸日本的動漫,開始來日本動漫聖地巡禮大概始於1994年的「灌籃高手」。他表示,最早到江之島「鐮倉高校前平交道」朝聖的外國人大概就是台灣來的。

柿澤表示,台灣與日本動漫聖地的接點,應該是全球最具歷史的,台灣也是今年動漫聖地投票,投票數最多的國家,他覺得非常開心,而且投票內內不僅止人氣作品,很作品選的都是風光明媚的地方,顯示台灣動漫迷很內行,他也希望大家能藉此多來日本玩。

日本動漫聖地之旅協會成立於2016年9月,會長為經典動畫「鋼彈」的生父、日本國寶級動畫導演富野由悠季,為了運用日本動漫的軟實力振興地方觀光達到雙贏的局面,該協會從去年起透過全球動漫迷網路投票,選出新年度最值得推薦的動漫聖地。

「日本動漫聖地88」的名稱除了仿自四國遍路88名剎,協會人員表示,在日本動漫非常興盛的中文圈,8也是個吉祥的數字。不過,88代表的可能是入選的作品數,也可能是地點數,要看每年選出的作品和地點而定。

第二次發表的今年新版動漫聖地,有22部作品新入選,包括以東京立川為舞台、今年10月剛播第3季的「魔法禁書目錄」、2011年播出以石川縣溫泉街「湯涌溫泉」為舞台的「花開物語」、由人氣電玩「妄想科學」系列改編的「混沌之子」電玩和動漫的舞台均以東京澀谷為主,2006年首播紅透全亞洲的「涼宮春日的憂鬱」也在今年入榜,涼宮動漫聖地主要位於兵庫縣西宮市,不過早在去年入榜的系列作「長門有希的消失」,舞台則位於長野縣。

比較令人意外的是,去年動畫電影票房王「你的名字」、超人氣的花式滑冰動畫「YURI!!! on ICE」及話題機器人動畫「輪迴的拉格朗日」則未被提名,主辦單位表示,3部作品都有各自的原因,最後未被列入名單中。

據了解,主辦單位除了公布動漫聖地名單之外,未來還會協助業者冾商聖地巡禮的旅遊方案,其中涉及著作權與地方配合度等問題。

透過動漫聖地巡禮雖然帶動觀光發展,但以往因地方政府準備不足,在地居民沒有相對共識,發生動漫迷擅闖私有地的糾紛,現在日本很多地方政府發現動漫的吸客力量,不但主動配合,還搭配動漫公司製作在地專屬的動畫。

今年入選的動漫聖地中,以福島縣伊達市為舞台的「政宗DATENICLE 」、埼玉縣和光市「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及群馬縣館林市「比宇宙更遠的地方」均具有濃厚的地方色彩,3市的市長也親自出席今天的記者會大力宣傳觀光。記者會今年也邀請中國知名動漫聖地部落客「軟軟冰」,介紹她最喜歡的3大動漫聖地。

日本動漫聖地之旅協會29日發表2019年版的「日本動漫聖地88」,擔任協會會長的動畫導演富野由悠季(中)與動漫聖地部落客、協會理事長也是角川書店社長的角川歷彥及3名地方首長同台。(記者林翠儀攝)

以福島縣伊達市為舞台的「政宗DATENICLE 」。(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