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男童香港地鐵就地大便 港媒:文明旅遊淪空話

2018/07/30 00:16

香港地鐵站28日赫見一名中國男孩公然隨地大便。(圖擷取自臉書影片)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地鐵站28日赫見一名中國男孩公然隨地大便,有港媒29日特地對此事發表社論,直言中國「倡議的文明旅遊淪為空話,難登大雅之堂」。

香港《成報》在社論中指出,28日下午1時半左右,一名中國男童蹲在港鐵尖沙嘴車站內的廣告牌角落大便,極為不雅,他身邊還圍了數名男童和一名成年男子,一群人身上全都穿著印有「vChina」文字的衣服。

男童隨地便溺引起一批路人圍觀,其中一名女路人怒斥上述該名成年男子,她用「普通話」問男子:「你哪裏來的?你這樣子可以嗎?小朋友不用說呀,你這麼大不知道可以不可以的嗎?」男子解釋男童突然鬧肚子,女路人隨即反說:「鬧肚子可以找其他人幫忙,你幹麼要這樣子拉大便?」

這名女路人痛斥男子,作為成年人應該協助小朋友找廁所,而非讓小孩就地解決:「你帶他們來香港,你不懂處理這麼小的事情嗎?」該男子還站在一旁看清潔工處理善後,女路人暴怒說:「你(指男童)拉完大便,自己不去整理,要我們香港人幫你(清理)!」並說:「我們這裡是香港,不是內地,你聽得懂嗎?」

社論指出,在香港街上遛狗時,狗主人都會攜帶廢報紙等相關物品清理狗糞便,難怪港人難忍中國人「隨處便溺」的劣根性,但港鐵卻為「人民幣」不敢張聲,明明可向該名中國人開罰,卻選擇視若無睹,僅勸止及驅逐對方離開車站了事。

文章稱,4年前,中、港也因中國孩童在旺角隨地排泄引爆矛盾,成為國際笑話,《華爾街日報》以「香港怒吼,但88%內地人不介意隨處便溺」為題報導此事。當時中國網站出現大量發文譴責港人對便溺童拍照、批評港人不包容中國人文化,香港官員也呼籲港人「包容」,中國官員則指香港過去也是如此,而香港在1970、1980年代確實有這種情況,但隨社會逐漸文明,連幼兒都知道不應也不願在公共場所隨地便溺。

文章最後提到,現在中國人隨處便溺情況依然,顯見國家財富與勢力的進步,與文明程度未成正比,倡議的文明旅遊淪為空話,難登大雅之堂。最後更反問:「請問京官(中國官員):香港小童能在北京天安門撒下一堆鮮糞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