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劉曉波遺孀劉霞失聯 友人籲國際營救

2017/07/13 23:26

劉曉波(左)和妻子劉霞(右),圖為兩人2002年在北京的合照。(資料照,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生為中國的人權與民主奮鬥、晚年卻遭中共禁錮的劉曉波今天因肝癌病逝,未能達成「死在西方」的心願,劉曉波夫妻倆的友人、中國流亡作家貝嶺呼籲國際,能把劉曉波遺孀劉霞從中國救出。但根據中國人權民意訊息中心的消息,劉霞目前失聯中,不知道劉曉波後事該如何處理。

今年56歲的劉霞因長期支持丈夫劉曉波,在劉曉波入獄服刑後,劉霞也被軟禁在家中,禁止對外通訊,對外通訊、網路均被嚴密監控。

《中央社》報導,貝嶺是劉霞多年的友人,曾在2014年為她編選並出版《劉霞詩選》,他擔心患有重度憂鬱症的劉霞,在丈夫過世後得面對後事,以及來自全世界的關心,她身心是否承受得住?

貝嶺認為,中國方面可能會在劉曉波逝世的半年後,覺得事情平息了,才會放劉霞離開,但即便如此,中國當局也會扣住劉霞的弟弟劉暉,讓劉暉成為人質,劉霞因此不能「暢所欲言」。因為劉曉波的緣故,劉暉在2013年被因詐騙罪判11年徒刑,劉霞後來以不再發布她和劉曉波的消息,來換取劉暉的假釋。

貝嶺從2014年以來就不斷呼籲外界救出劉霞,如今劉曉波過世,他再次呼籲,希望國際民間社會的力量,能促使他們的政府產生行動,特別是德國、歐盟和美國等,更認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等人,都應該為此發聲。

另一方面,中國人權民意訊息中心指出,目前無法聯絡到劉霞,且截至今晚10點,在劉曉波身邊的親屬劉霞、劉暉、劉曉光與劉曉暄,仍不能與瀋陽外的親屬連絡,不知道劉曉波的後事要如何處理,這些親屬無法對外界透露。

劉曉波還有分別位於北京、瀋陽、長春的6名親屬,他們直到劉曉波過世,都無法到醫院見到劉曉波一面,因為中國當局自始至終都未批准。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Zeid Ra'ad al Hussein)稍早發表聲明,表示中國境內以及全球各地人權運動喪失了一位主要鬥士,並呼籲中國當局保障劉霞的行動自由,讓她前往國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