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出現復古文化圈 民眾聚集練寫繁體字

2016/12/18 21:51

為了拉近與傳統文化的距離,中國出現「復古」文化圈,民眾利用業餘時間,聚集練習寫書法、寫繁體字。(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於1950年代提出「漢字簡化方案」,在1966年到1976年間推動「文化大革命」,對傳統文化造成嚴重的破壞;為了拉近與傳統文化的距離,中國出現「復古」文化圈,民眾利用業餘時間,聚集練習寫書法、寫繁體字。

《中央社》報導,上海的小學老師沈文華表示,她和在報社當編輯的先生平時會盡量寫繁體字,而且用鋼筆代替原子筆,據她觀察,20到30歲的年輕人裡,也有這樣的「復古」文化圈,有意識的透過書寫拉進與傳統文化的距離;利用業餘時間,每週一次聚集寫書法,也就是寫繁體字。

近年來茶藝課、書法課在中國都受到歡迎。沈文華表示,民間對傳統文化的看重,是「當物質發展後,人必然會去想文化的根」,不是官方主導能影響的;也有人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高調紀念孔子,帶動了社會對傳統文化的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