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留歐脫歐爭什麼? 經濟、移民、主權都是重點!

2016/06/24 11:02

英國民眾對於歐盟的政策有諸多不滿,歐元區經濟疲軟拖累英國,及大量移民湧入帶給英國沈重負擔,造成國內掀起留歐脫歐兩派分歧。(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脫歐公投於當地時間晚間10時(台灣時間24日清晨5時)結束,計票作業已展開,國際金融市場與全球政壇正密切關注公投結果,目前脫歐派以46萬票的差距領先留歐派。

此次英國有4650萬名選民登記參加公投,人數創下新高,是自1973年英國加入歐盟的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EEC)後,第2次舉辦公投,主因在於英國民眾對於歐盟的政策有諸多不滿,歐元區經濟疲軟拖累英國,及大量移民湧入帶給英國沈重負擔。留歐與脫歐陣營在競選期間激烈交鋒,造成英國社會對立與分裂。

針對移民問題,脫歐派表示,英國脫歐後應可透過計點篩選制度,限制歐盟各國移民入境數,同時擔心,大量移民入境會對公共服務系統及住宅造成壓力,並占用社會福利資源。留歐派則認為外來移民納稅對英國經濟的貢獻,超過了他們占用的資源,而移民多為年輕人,不會對公共服務系統造成過多壓力。

經濟方面,脫歐派認為,英國退出歐盟即無須再分攤歐盟預算,同時可與中國及印度等經濟體談貿易協定;留歐派則指出留歐會使英國經濟有利創造就業、貿易和投資機會,其中英國有45%出口品銷往歐盟各國。

留歐脫歐與否也對英國主權產生影響,脫歐派指出,英國脫歐後無須再遵守歐盟頒行的法律,其他會員國也無法推動違反英國意願的決策,英國也無須再聽命於歐洲法院。留歐派則說,脫歐會破壞英國的世界地位,並使蘇格蘭獨立的可能性增加。

目前脫歐派以46萬票的差距領先留歐派。(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