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拍攝中國憲政紀錄片 製作人被判刑一年

2015/01/03 12:24

中國獨立製作人沈勇平因拍攝一部中國近代憲政體制的紀錄片而被判刑,是中國內地第一個因紀錄中國憲政歷史而失去自由的人。(圖擷自YouTube)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獨立製作人沈勇平拍攝一部有關中國憲法的紀錄片《百年憲政》,講述中國近代以來,建立憲政體制失敗的歷史,因題材敏感,這部片在中國被禁播。沈勇平被法院以「非法經營罪」判一年監禁,是中國內地第一個因紀錄中國憲政歷史而失去自由的人。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沈勇平2013年開始在網上募款拍攝,期間曾多次被約談,沈勇平去年4月被拘留,6月4日被正式逮捕起訴,12月30日被北京朝陽區法院以「非法經營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法院指出,沈勇平並未獲得拍攝《百年憲政》許可,但外界質疑,沈勇平被判刑的真正原因是與拍攝題材敏感的憲政紀錄片有關。

代理律師張雪忠表示,對沈勇平被以「非法經營罪」判刑感到很荒謬,沈自己免費發放了紀錄片DVD,還打算把影片放上網供人們免費下載,強調此紀錄片完全非牟利,將提出上訴。

今年34歲的沈勇平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學院,著有《容共與分共:還原國民革命》一書。去年他在網上募集資金拍攝,並發佈自己製作的《百年憲政》片段,該片共分8個部分,其中包括《戊戌變法》、《預備立憲》、《議會政治》等,該紀錄片有被上傳到YouTube。

《百年憲政》片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