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布農獵人今入監 2千人連署提非常上訴

2015/12/15 06:00

布農族人王光祿(前排左三)於非祭儀期間打獵而被判刑,確定今天入監;原住民團體昨至法務部外抗議。(記者張文川攝)

〔記者張文川、邱燕玲、王秀亭/台北報導〕台東縣56歲布農族人王光祿,2年前為幫9旬老母覓得懷念的山產味道,在非傳統祭儀期間上山獵得山羊、山羌,遭警逮捕,因獵槍為撿拾非自製,被判刑3年半,併科罰金7萬元定讞,今天即將入監服刑;多個原住民團體發起聲援搶救行動,昨天上午赴最高檢察署遞狀請求檢察總長顏大和提出非常上訴,群眾升起燃燒芒草的狼煙,高呼「打獵無罪!獵槍要除罪!獵人要回家!」

最高檢表示,已受理遞狀;王光祿的法扶律師陳采邑說,台東地檢署昨已駁回暫緩執行的聲請,確定今天入監。聲援團體昨早遞交2000多人、90多個人權團體連署的連署書,向最高檢遞狀要求提非常上訴,下午赴監察院拜會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立法院長王金平,各地原住民與聲援群眾下午集結於立法院外靜坐抗議,晚間轉往自由廣場舉行燭光祈禱會。

王光祿昨朝著狼煙向祖靈說,使用獵槍打獵是部族千百年的傳統,「我沒有犯罪」;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說,若王光祿真入監,原住民將宣告中華民國法律已死亡,對這政府將不再合作、信任,會持續包圍台東地院、司法院抗議。台東市卑南族巴布麓部落,昨也在部落燒狼煙,聲援王光祿,祭師林天福說,王光祿狩獵是為給母親食用,並非買賣,台灣法令對原住民文化權限制過多,該維護文化而非干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