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玟臻「小島大歌」 串起台灣與世界

陳玟臻在澳洲蒐集少數民族即將失傳的母語歌謠,並搭配台灣原住民音樂,製成專輯「小島大歌」,讓台灣被世界看見。(陳玟臻提供)

陳玟臻在澳洲蒐集少數民族即將失傳的母語歌謠,並搭配台灣原住民音樂,製成專輯「小島大歌」,讓台灣被世界看見。(陳玟臻提供)

2015/12/14 06:00

「台灣是我們的祖先」 萬那杜長老一句話啟發錄音計畫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希望用另一個角度,讓台灣被世界看見!」廿六歲的陳玟臻畢業四年,在澳洲蒐羅少數部落的母語歌謠,因為萬那杜一個部落長老的一句話:「台灣我知道,是我們的祖先!」興起「小島大歌」計畫。他周遊太平洋、印度洋等島嶼,錄製各民族音樂,加上台灣原住民歌謠,用音樂串起台灣與世界的關係。

陳玟臻說,在澳洲工作三年,從事多媒體行業,曾橫跨五千公里,只為記錄澳洲僅存游牧民族的母語歌謠,在異地體驗過窮與累,最難受的是孤獨,但仍發現自己想做的事。

到太平洋、印度洋島嶼錄音

「面對面聊過,才知道台灣概念是活生生的東西!」在一場音樂盛會中,巧遇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的部落長老,他介紹台灣時,對方竟知悉,讓他重新思考台灣定位,最後決定透過音樂來讓台灣重新被世界看見。他和友人啟動「小島大歌」計畫,與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合作,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索羅門群島的音樂家通力合作,將在二○一六年底前,跑遍太平洋、印度洋各島國錄音。

教育部青年署今年的「青年國際人才培育計畫」,總經費追加到四百七十萬元,補助了七千九百多名熱血青年,參與國際發聲、實踐壯舉、體驗學習等。

其他計畫還有嶺東科大連續八年舉辦的海外志工服務團,學子到泰北滿星疊村的聖愛兒童之家,及回龍村的回龍中學服務;數位媒體設計系四年級學生李佳勳說,與孩子相處近一個月,分離時,還被當地孩童追問:「何時回來?」都只能忍住不給承諾。他認為這次服務增進了自己與小朋友的相處能力,也更加尊重老師這個職業。

「參加國際事務要有熱忱與好奇心,有自信就會被看見!」龍華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四年級的陳婷,也獲補助前往瑞士,參訪聯合國組織與地標等,體認到與其自己走馬看花,不如跟隨專業組織看不同事物,希望最後獲得多少,也能回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