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看不慣「政治聲押」魏揚 小檢挑戰大部長

2015/07/15 06:00

蔡啟文透露,因看不慣太陽花學運時魏揚遭檢方「政治聲押」,才出來催生改革行動。(資料照)

〔記者金仁晧、黃欣柏、錢利忠/台北報導〕擔任檢審委員的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蔡啟文前天發動聲請假處分,試圖擋下即將出爐的檢察人事調整案。為何敢挑戰法務部長?蔡啟文昨透露,因看不慣太陽花學運時魏揚遭檢方「政治聲押」,才出來選檢審委員,並催生之後的改革行動。

蔡啟文受訪表示,他覺得,衝進行政院是一群不滿現狀的人,做了較激烈的行為,以檢察官的水準,不會去聲押魏揚,也沒有一絲一毫聲押的必要;當時自己透過很多管道去詢問聲押原因,都沒有人願意講,有很高的可能性是「政治聲押」。

不能放任政府壓制社會運動

蔡啟文認為,聲押魏揚是政府想要讓人民害怕,以壓制社會運動,若沒有這件事,他不會挺身而出,但若放任這種狀態持續下去,「總有一天,檢察官會被所有的國民唾棄」。

蔡啟文說,「圈選」制度已維持十年,是從民進黨執政時開始,國民黨接手後覺得「很好用」便持續。蔡啟文抨擊,法務部稱會函詢各地檢署檢察長對人選的意見,並與檢察總長等人會商決定,但這些徵詢對象都是官方人士,難確保公正無私,「恐怕是一丘之貉」。

檢審會提出一.五倍人選供部長圈選,蔡啟文認為此模式不但違法,且使高層有透過人事干預個案的機會,所以他前天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盼能凍結今年的人事調整。

「假處分案」 本週五開庭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訂出庭期,本週五下午三點半開庭,蔡啟文將與委任律師詹順貴、翁國彥、吳明蒼一同前往。

去年三月廿三日,太陽花學運青年衝進行政院,檢警認為魏揚是首謀,將他逮捕後,台北地檢署檢察官以妨害公務、公共危險等六項罪名向法院聲請羈押。

北檢:承辦檢不需靠此案升官

對於蔡啟文質疑檢方聲押魏揚是受到行政權介入,法務部表示,蔡不該憑臆測指控同事辦案被干預;台北地檢署也說,不了解案情的檢察官(指蔡啟文),不宜評論他人案件;北檢代理發言人陳明進昨表示,承辦(魏案)檢察官本來就很優秀,不需靠此案升官,不宜過度聯想。

蔡啟文。(記者金仁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