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工業區大樓 悶燒14小時

2008/01/06 06:00

台北縣三重市藍天大樓10樓「陞泰」科技公司火警,濃煙向上竄,消防隊動用雲梯車拉水線灌救。(記者黃其豪攝)

10樓陞泰科技 800坪廠房燒毀

〔記者黃其豪、鄭淑婷、吳嘉億、姚岳宏/綜合報導〕股票上市公司,以生產監視器鏡頭為主的陞泰科技公司,設在台北縣三重市頂崁工業區藍天大樓10樓廠房,昨天凌晨起火,大火燒了14小時,800坪廠房付之一炬,幸無人員傷亡,起火原因尚待調查。

黑夜大火 延燒到白天

藍天大樓一樓警衛昨天凌晨1點多聽到偵煙警報器響起,發現10樓靠近興德路一側窗戶,冒出濃煙,消防人員抵達時廠房已陷入火海。

玻璃帷幕 灌救難度高

由於整棟大樓是玻璃帷幕,高溫、濃煙在樓層內蓄積悶燒,增加滅火困難度,消防局調派全縣50公尺以上雲梯車,台北市119勤務中心也指揮大同分隊,派出1輛72公尺高樓雲梯車及2輛水箱車火速趕往支援。

消防人員從大樓四面佈設8條水線,內部則由16條水線深入火場灌救,並不斷往11樓的藍天電腦研發部門的樓地板灌水降溫。

火滅火起 下午才撲滅

藍天公司副董事長蔡明賢、陞泰公司總經理田正平及許多聞訊趕到現場關切的員工,焦急地在火場附近遠望,深怕火勢向上竄燒,波及藍天科技總部,火勢凌晨4點多一度控制,消防隊員排煙時發現另一端火勢再起,增援水線滅火,直到下午3點半才完全撲滅。

田正平說,陞泰公司總部在北市南港,在藍天大樓使用3個樓層,都是生產線,有130多名員工,起火的樓層是生產線、包裝及倉庫,根據消防隊員描述的起火區塊,應是包裝及半成品庫存區。

藍天總部 僅外牆燻黑

田正平說,前天晚間9點30分,公司加班的最後1名員工離開10樓,關掉總電源,生產線也停止運轉,不了解為何會發生火警,所幸無人傷亡,損失金額必須清查樓層資產表才能統計出來。

蔡明賢說,消防人員滅火策略奏效,藍天總部只有外牆受到煙薰,內部精密儀器均未受損。

台北縣長周錫瑋、三重市長李乾龍到場關切,周錫瑋表示,消防法規規定面積超過100平方公尺、11樓以上的大樓才需要設有自動偵煙、灑水系統,這項規定不盡完善,因為這次陞泰剛好是10樓,消防設施及安檢都合格,但險些波及樓上的科技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