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1615派出所 愈遠愈有特色

2007/12/31 06:00

〔記者黃敦硯、林明宏/綜合報導〕派出所與民眾的生活習習相關,再高、再偏遠的角落,都有它默默地為您服務!

警政署統計,目前國內一共有1615個派出所、分駐所、警察所,何處是位置最高的派出所?全國最東、最南、最西與最北的派出所又在那裡?人數最多的派出所是那一個?

對此,警政署表示,因目前派出所歸各縣市警局管理,並未進行實際調查,而警政署統計,國內有1395個派出所、210個分駐所,以及位在金門與連江縣警局的10個警察所,一共為1615個。

特別的是,連江縣與金門縣警局因人口少,警察單位為二級制,縣警局轄下就為警察所。

但根據記者調查,全國位置最東邊的派出所,應該是台東縣警局台東分局蘭嶼派出所,距離台灣至少49浬;而全國最西邊的所,可能是金門縣警局烈嶼警察所;位於最北邊的所,為連江縣警局東引警察所,至於全國最南邊的派出所,則是屏東縣警局恆春分局的墾丁派出所。

據了解,原本最南邊的派出所是恆春分局鵝鑾派出所,可是在幾年前因為派出所警員數不足,遂與墾丁派出所合併,因此最南邊的派出所便拱手讓人。

昆陽裁併 最高讓人

而根據記者查訪,南投縣仁愛警分局昆陽派出所位於海拔3091公尺,曾是台灣最高的派出所,但87年間,因人力精簡和組織調整,該派出所2名警員已併入翠峰派出所,平日該派出所並無人進駐管理,只有每年1至3月雪季勤務期間,才有員警和醫療救護人員進駐。所以,目前國內所處位置最高的派出所,可能是南投縣警局仁愛分局華崗派出所,它位在福壽山,高度為海拔2470公尺。

但若將其他警察辦公廳舍也列入計算,最高的警察機關則屬國家公園警察大隊玉山警察隊的塔塔加小隊,因為它位在玉山登山口,高度為2630公尺,玉山頂峰也歸塔塔加小隊管,故隊員巡邏必須從2630公尺,一路到3952公尺的頂峰,隊員都是登山高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