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看準8萬逃逸移工 偽造居留證圖暴利

2023/01/31 05:30

警方起出179張空白健保卡、328張空白居留證。 (記者吳仁捷翻攝)

〔記者王冠仁、吳仁捷/綜合報導〕新北市蘆洲警方逮獲台中葉姓男子為首的偽造移工居留證集團,共逮獲三名成員,還查獲三百多張的空白健保卡與居留證。警方懷疑,目前台灣境內有超過八萬名的逾期失聯移工,加上偽造居留證黑市售價從十年前每張三千元,漲至四到六千元,製作精良者,甚至喊價上萬,集團看準可觀暴利,趁春節招兵買馬,準備於開工後販售給人數日益增加的失聯移工牟利;雖然移民署目前逮到的失聯移工鮮少持有偽造居留證,但也凸顯出這些問題已正式浮上檯面。

移民署統計,去年一月時,台灣境內有五萬六千八百七十八名逾期失聯移工,至去年十二月時,人數已增加到八萬零三百卅一名,一年內增加兩萬三千多人。

移民署官員指出,這些逾期失聯移工,大多數是因為不想再付龐大的仲介費,因此簽證到期後就去打黑工,或是受不了原雇主或原工作而中途落跑。失聯移工大多會從事勞力密集產業,過往移民署經常在屠宰場、山區茶廠、傳產工廠查獲,也有人會去某些非法地下食品工廠工作,或是擔任幫傭、看護工。

另名移民署專勤隊員說,過往查緝到失聯移工時,持有偽造居留證者不多,數量也相當少。專勤隊員推判,目前可能有不法集團正試圖摸索、嘗試偽造居留證,來轉賣給為數眾多的失聯移工,但目前尚未查獲到相當專業、專門偽造居留證的大集團。

移民署說,我國居留證材質是以塑膠製成,居留證正面有「光學裝置膠膜」設計,在光源下移動可以見到「扭索圖」、「台灣」、「TAIWAN」 中英文字體、「內政部移民署署徽」;背面的梅花圖案是由變色油墨製成,在光源下移動,會由綠色變成藍色。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