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市和平原民自治區 苦無自來水// 國民黨籍區長林建堂索工程回扣 求處重刑

2022/07/29 05:30

國民黨籍林建堂首任民選中市原住民自治區和平區長,涉索「自來水改善工程」等七件標案回扣,檢方起訴從重求刑。﹛資料照)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唯一的原住民自治區和平區,國民黨籍首任民選區長林建堂因賣官遭撤職,並被判刑一年發監,去年八月出獄。但台中地檢署查出他貪得無厭,任內還另涉索賄案,連苦無自來水的部分原住民部落,獲經濟部核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裝設自來水,也遭林覬覦,涉透過「白手套」謝男索回扣五百八十九萬元,犯後還把責任全推給謝;中檢昨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兩人,聲明對林建堂從重量處嚴厲之刑。

邀廠商泡茶 用手指比回扣

起訴書指出,六十六歲林建堂二○一九年三月擔任區長時,將建設課約僱員謝震宇提拔為占缺的正式清潔隊員,但謝都在建設課當白手套,被業者稱為「老三」,老大、老二是林建堂與公所秘書。

林、謝涉自訂回扣比例,要設計監造得標商支付十五%決標金、施工得標商付十%;決標後由謝以「有空到清潔隊泡茶、我們這邊有規矩的…」等語邀廠商,用手指比出「一」或「一、五」,暗示給一成或一成五回扣。

7件自來水標案 拿了589萬

兩人在松鶴、竹林等六個部落「簡易自來水改善工程」等七件標案索回扣,依謝男指示放在清潔隊櫃子、沙發等處,謝把自用車開到區公所圖書館前,再由廠商將現金放入車內,二○一九年八月至十一月共得手五百八十九萬元。

但林先辯稱是謝拿回扣,他只挪用三百萬元「調頭寸」,後又稱沒授權、不知謝拿回扣;謝全盤供出是林交代他找廠商「贊助」,廠商都依「行規」給錢。

檢方認定林建堂狡辯卸責、未繳回犯罪所得,除扣押銀行帳戶,並建請法院重判及沒收犯罪所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