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民法官穿便服坐審判台 最快8天結案

2020/07/23 05:30

立法院臨時會通過「國民法官法草案」後,立委在議場合照。(記者叢昌瑾攝)

名牌寫「○號國民法官」無姓名 遭威脅時可轉回現制審理

〔記者吳政峰、黃欣柏、謝君臨/台北報導〕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場景將在台灣法庭上演,未受過任何法學教育的國民法官可當庭詰問證人、認定被告有罪無罪、甚至決定量刑輕重,遇到電影「失控的陪審團」遭到威脅時,除可轉軌回由三名職業法官審理的通常程序,還可申請警察保護。

不需法學專業 只要準時到庭

未來各地院均設國民法官專庭,審判台上有九個位子,中間三席為穿法袍的職業法官,左邊與右邊各三席是國民法官的座位,中籤者不需要任何法學專業,只要宣誓準時到庭,穿便服就可坐上審判台。為了保護國民法官的安全,前方名牌只寫著「○號國民法官」,沒有姓名。

準備程序(爭點整理、擬傳誰出庭等事項)由職業法官負責,準備程序庭結束後,再選任國民法官,待六名國民法官一進入審判程序,合議庭就開始馬不停蹄且連續數日的審理。根據與台灣相仿的日本裁判員制度統計,人民加入審判到判決出爐僅需八.三天;我國的國民參審若進行順利,同樣可能八、九天做出判決。

可訊問證人與被告

國民法官除可訊問證人與被告,遇不懂的法律問題時,也可請求職業法官說明,為了避免「權威效應」,職業法官釋疑的言語不可透露自己的心證。特別的是,案件進行到最後,九人會先在評議室內投票,決定被告有罪無罪,待職業法官說明自己的心證後,再舉辦第二輪投票,才能當成正式評議結論。

不懂法律問題 還可問法官

若國民法官或親屬遭到恐嚇威脅,合議庭可裁定轉軌為三名職業法官審理的通常程序,也可命警察保護國民法官;至於恐嚇傷害國民法官或其相關家屬者,面臨加重本刑二分之一的後果。

另外,因為證卷不併送,合議庭手上什麼資料都沒有,換由檢察官與被告律師負起提示證據的責任,法庭上不會再有「如起訴書所載」、「如書狀所載」的官話出現,取代的是更活潑的法庭活動,檢辯雙方為了捍衛立場,將會不斷丟出對自己有利的證據。

也因為有六名國民法官加入審判,不只職業法官的用語要更親民,減少法律專業術語的使用頻率,檢辯也要調整訴訟手法、心態、甚至是儀容,整個法庭將成為劇場。可預期檢察官會竭盡所能地用白話文說服國民法官被告有罪,律師則會聲嘶力竭地替被告喊冤,對庭上動之以情。

國民加入審判後,審檢辯三方將不再行禮如儀,轉而趨向用更貼近俗民的方式表達意見,打破死板板的訴訟氣氛,可望引起社會對於法律程序的討論,日本藝能界就曾以裁判員制度為藍圖,產製「王牌大律師」及「Hero」等膾炙人口的電視劇。

國民這樣參與審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