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質疑輕判精障殺人犯 牙醫界促修法

2020/05/12 05:30

6名牙醫界社團領袖,昨天聲援被賴男殺害的牙醫師遺孀鄒鳳珠(中),要求政府重視精神疾症患者的殺人問題。(記者張瑞楨攝)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賴姓男子兩年前持刀殺害台中市牙醫師王冠中,法院審理時,賴男宣稱罹患思覺失調症,台中榮總鑑定其行凶時意識正常,二審不採信榮總鑑定,判無期徒刑引發爭議;死者遺孀鄒鳳珠更質疑賴男「詐病」,把精神病當免死金牌,牙醫界昨站出來質疑司法向殺人犯傾斜,並成立臉書專頁「聲援被害人,公民大聲說」,希望匯集民意,督促政府重視與修法。

遺孀鄒鳳珠表示,賴男因罹患精神病而殺人,這些有利的證詞,法官都採信,不利賴男的證詞包括台中榮總的鑑定,法官都不採信,「司法認定思覺失調症患者殺人沒有罪,善良人的生存權在哪裡?」

她強調,此案於上月底宣判,這10天來,她向蔡總統與小燈泡媽媽等3名立委陳情,希望政府重視此事。她舉20年前殺害一對姊妹的陳姓凶手為例,陳男因罹患精神病而輕判12年,卻因特赦、假釋,僅關6年就出獄,假釋期間又打死求職的少婦。這20年來,政府不重視精神病患者殺人的問題,他們希望維持與執行死刑,如果判無期徒刑,應立法終身監禁或終身治療,政府應成立司法精神病房,原本5年的監護應修法延長。

35歲賴男於2018年5月24日持刀到診所找妹妹未果,竟砍殺牙醫師王冠中與兩名護理師洩憤,導致牙醫師慘死、兩名護理師重傷。草屯療養院鑑定賴男因思覺失調症,辨識能力顯著降低,一審判無期徒刑;台中高分院二審囑託台中榮總鑑定,結論是賴男行凶時神智正常,二審仍採信草屯療養院的鑑定,維持無期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