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冤獄最後一把鑰匙 DNA可保存30年

2018/03/14 06:00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所長涂達人指出,以現在的鑑定技術,可平反不少冤囚。 (記者黃耀徵攝)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DNA儲存室,可讓證據保存30年之久。(記者黃耀徵攝)

可望保留到獲平反那天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冤錯案,別放棄!早年DNA鑑定技術不及現在完備,釀成冤錯案可能性相對較高,有鑑於此,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去年底開始建置新的「DNA儲存室」,取代所內原本陳舊、落伍的保存機制,初估一個採樣狀況良好的DNA檢體可保存30年,盼能將堪稱「冤獄最後一把鑰匙」的關鍵DNA檢體,保留到鑑定技術足以為其平反的那天,預計今正式揭牌。

儲存室預計今揭牌

據悉,如刑事局、各直轄市警局鑑識中心等重要DNA鑑定單位,早在20年前就已建置具攝氏零下70度低溫保存功能的儲存設備,但同為我國重要DNA鑑定單位的法醫研究所,卻礙於經費、空間等因素,多年來只能在所內的血清證物組辦公室內,勉強用一般冰箱存放DNA檢體。

近年來因鑑定技術愈趨成熟,國內外不乏重新鑑定DNA獲平反的案例,法醫研究所從去年底啟動DNA儲存室建置計畫,首波斥資699萬元打造獨立空間,購置相關儲存設備,包括3台具零下80度低溫保存功能、可存放2萬5千筆DNA檢體的儲存設備,已將所內2001年至今所經手過的3萬5千筆DNA檢體全數移入。

法醫研究所所長涂達人說,早年DNA鑑定技術尚不發達,有些人可能因「不排除」、「疑似有」等模糊結果而淪為冤囚,這些案件若以現在的鑑定技術來看,可能都能平反。

涂達人說,初估一個採樣狀況良好的DNA檢體可保存30年,這些檢體都可能是某起冤案的一線生機。美國1990年代曾發起「無辜計畫」,重新分析許多已定罪案件的DNA檢體,竟有多達近200起案件平反,共329名被告除罪。

法醫研究所血清證物組組長林俊彥透露,新儲存室採溫度、濕度控管,一旦超出合理範圍就會發出警報,停電時也有緊急發電機可因應,另還有5台用來存放如人骨、指甲等檢體的普通低溫設備。

行政院會日前通過「刑法修正草案」,將涉及死刑或無期徒刑的重大犯罪,取消30年追訴期,如彭婉如命案、劉邦友血案等重大案件,犯人只要在有生之年被抓到,都得接受制裁,而「DNA儲存室」將是扮演捉拿冤案真兇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