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神農獎茶農資金「卡關」中國 變賣逾百斤茶葉抵稅

2022/01/04 19:02

榮獲「神農獎」的張姓茶農因積欠營業稅,拿出百斤茶葉來抵稅,其住處還懸掛有南投縣長頒贈的「台灣之光」匾額。(彰化分署提供)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南投縣鹿谷鄉的張姓茶農是神農獎得主,但近來因疫情之故,其資金「卡關」在中國,致使他積欠22萬元營業稅金,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得知此情況,以其現有平台來協助他拍賣茶葉,今天總共賣出34萬多元,除了清償稅金外,張姓茶農更能拿回12萬多元的現金,做為日後重新出發的「本錢」。

57歲的張姓茶農於2000年入選為台灣「十大傑出農民」,獲總統頒發「神農獎」,2016年在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會中,更榮獲最高榮譽米其林三星獎,其事業版圖拓展到中國,沒想到在疫情影響下,他不但無法出國參加國際茶葉展售會,更不能到中國做生意、收貨款,讓100多萬元的資金「卡關」在廣州、上海等地而無法取回。

此外,去年中南部乾旱,張姓茶農所種植的茶葉採收不理想,生意也不好做,讓其資金周轉雪上加霜,欠下了2020年度的營業稅22萬多元,被移送到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執行。

承辦的執行官郭中明率領書記官到其鹿谷茶廠進行現場執行,張姓茶農表示有意願繳納,並希望以其所產製的茶葉來當擔保變賣,以扺繳稅捐。彰化分署在考量下,決定加以協助,由張姓茶農提供茶葉等產品到彰化分署進行拍賣,再以變賣價金抵繳稅款。

這些產品在今天上午於彰化分署進行拍賣,部份也採用網路拍賣,短短2個小時即銷售完畢,總共變賣出梨山茶35斤、杉林溪冬茶150斤、日月潭蜜香紅茶66組、蜜餞390盒,變賣所得總計34萬5250元。

執行官郭中明把變賣價金抵繳22萬元稅款後,將剩餘12萬5250元交予張姓茶農。張姓茶農表示,原本沒錢繳納稅金,心情相當低落,但看見自己所生產的茶葉,受到許多人喜愛,短短2個小時就搶購一空,又感到很高興,對於執行官之協助相當感謝,日後也會更加努力,做出好的產品來回饋消費者。

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拍賣「神農獎」得主所生產的茶葉,不少民眾一大早就有排隊等著要搶購。(彰化分署提供)

民眾買到茶葉之後,準備現金來支付。(彰化分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