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前資政徐立德訴離 音樂家妻聲請擔任輔助人被駁回

2020/10/27 11:14

徐立德訴離女音樂家陳怡伶,現由最高法院審理中;陳怡伶今年另提民事告訴,聲請由她擔任徐的輔助人。(資料照)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高齡89歲總統府前資政徐立德,訴離小他35歲的女音樂家陳怡伶,現由最高法院審理中。本報另發現,陳女今年也出招主張,徐因病導致大腦退化,導致無法表達內心意思,請法院選定她為徐的輔助人;但台北地院認定徐的意思表示能力並未完全喪失,近日駁回陳的聲請。可抗告。

徐的劉姓元配2009年過世,2013年6月82歲的徐與當時47歲的陳結婚,但徐婚後3年訴請離婚。徐主張,他與陳的生活習慣、價值觀不同,2015年搬離並和兒子同住,兩人分居;2016年8月,陳與其父母起糾紛,並多次怪罪他,後主動提離婚,同年12月陳婚前私事遭披露後,陳自我傷害,並藉此對他情緒勒索,因此,他年紀已高難以承受,陳也無維持婚姻意願,訴請離婚。

高等法院認為,2016年8月起,陳認為徐指她處理與其父母關係的方式不當,對徐心生埋怨,主動要求離婚,甚至嘲諷徐因為無須扶養她而感到歡欣,徐也接受陳希望離婚的請求,故兩人婚姻發生破綻,另陳婚前私事遭披露,導致健康狀況不佳的徐不堪驚擾,故認定夫妻均無努力修補婚姻意願,去年9月底准許離婚。

陳得知判決結果後召開記者會,哭訴否認高院認定她未理性溝通一事,並哽咽地說,她曾赴醫院探望徐,卻被徐的秘書、隨扈擋住,才無法跟徐接觸。她的律師也說,徐會提離婚訴訟並非本意,且徐的年事已高,若沒人照顧,將是陳心裡的痛,所以盼徐趕快回到她的身邊。

陳隨後將離婚案件上訴到最高法院,並於今年提告主張,徐現年89歲,過去曾有中風紀錄,身體狀況欠佳,兩人婚後,由她負責照顧徐的生活起居,還時常陪徐至醫院就診,並親耳聽見醫生交代醫囑時,提及徐的大腦有退化現象,何況是現在,徐大腦退化恐已加劇,無法表達內心意思。

陳也說,離婚案日前開庭時,徐無法完整陳述,需由委任律師在旁提醒及誘導,徐甚至對相關重要時間點及證據真實性均無記憶,可見徐身體狀況不佳,嚴重影響表達能力,請法院選定她為徐的輔助人。

北院認為,徐年逾80歲,聽力、記憶及表達,難免不足,雖對夫妻何時分居記憶不清,但仍清楚記得夫妻已分居4年多,並記得夫妻的離婚理由,堪認意思表示能力並未完全喪失,與需要受輔助宣告的要件有別,自然不得僅憑陳的主觀懷疑,強令徐接受鑑定,或准許陳為徐的輔助人,否則只是對徐無端滋擾,駁回陳的聲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