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害16人鉛中毒 盛唐中醫院長呂世明等3人被聲押

2020/08/07 11:06

檢警昨天搜索盛唐中醫診所,檢方今天聲請羈押負責人呂世明等3人。(記者張瑞楨攝)

首次上稿 09:55
更新時間 11:06(新增檢方說明聲押理由)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鉛中毒疑案風暴愈演愈烈,且恐有「未爆彈」尚未引爆,台中地檢署昨天搜索盛唐中醫診所等四處地點,傳喚院長呂世明、中藥商欣隆藥業負責人歐國樑,以及北區精武路的九褔中醫診所負責人中醫師洪彰宏,今天以涉嫌違法藥事法,業務登載不實,「犯罪嫌疑重大,尚有共犯及證人尚未到案,且有湮滅證據之事實」,向台中地院聲請羈押上述3人,並針對欣隆藥業是否把有問題的硃砂或藥材,賣給其他中醫診所,進一步清查中。

此案源於中市前議長張宏年、擔任議員的兒子張彥彤一家四口,發生鉛中毒症狀,來源疑為盛唐中醫診所院長呂世明,開給張家用於調養身體的自費中藥,之後,又有前國民黨中市黨部主委陳明振之妻,亦有相同症狀,目前已知有16人,疑似衍生鉛中毒症狀。

衛生局調查時,呂世明則坦承誤用硃砂,他還宣稱是中藥商誤給鉛丹,衛生局昨天又查出,中藥商賣的硃砂含鉛過量,且曾供貨給中市北區精武路的九褔中醫診所,疑似製作八寶散,患者也有鉛中毒症狀,衛生局進一步將中醫師洪彰宏法辦,行政處分部分,衛生局則對盛唐診所開罰50萬元、勒令停業2個月,九褔診所重罰30萬元、勒令停業1個月。

衛生局調查顯示,盛唐中醫診所的藥材,禍首疑為禁止入藥的硃砂,將此案於3日函送地檢署,中檢於5日成立「他字案」偵辦,張宏年擔任市議員的兒子張彥彤,前天(5日)也控告呂世明殺人未遂罪,檢警昨天傍晚搜索並傳喚呂世明等10人,今天聲請羈押呂世明等3人。

台中地檢署發言人林彥良說,被聲押3人,觸犯藥事法的「販賣、調劑禁藥罪」,以及業務登載不實(疑似沒有把自費用藥,如實填寫於病例處方資料),此案還有共犯尚未到案,另有證人需陸續傳喚,又有湮滅證據的事實,據此向台中地院聲請羈押。

林彥良指聲押理由,是觸犯藥事法的「販賣、調劑禁藥罪」,以及業務登載不實(疑似沒有如實填寫病例處方資料),此案還有共犯尚未到案,另有證人需陸續傳喚,又有湮滅證據的事實。(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