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與廟公有官司竟遷怒神明 2嫌縱火燒四面佛遭起訴

2020/03/04 11:56

林森四面佛火警案,涉嫌教唆縱火的李嫌被起訴。(資料照)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檢警偵辦「林森四面佛梵天分舍」縱火案,查出涉嫌教唆縱火的李男,曾與四面佛廟的陳姓廟公有官司宿怨,李男承認涉以1萬元代價教唆鄭男替他潑漆洩憤,並幫鄭男準備松香水及在旁錄影,但沒教唆縱火;鄭男則承認收錢縱火;台北地檢署今依公共危險罪將2人起訴。

檢警調查,擔任保全及酒店經紀的李男,2018年曾因為在網路上與陳姓廟公爆發口角,雙方在網路上互嗆;李男事後遭人毆打,他認為是陳姓廟公指使,提告陳姓廟公傷害,但最終因罪證不足而不起訴。李男因而對陳姓廟公心生怨念,執意報復陳姓廟公。

檢警調查,去年12月7日早上,鄭男犯案前曾在「林森四面佛梵天分舍」旁埋伏觀察,引來一旁彩券商家注意,他進分舍不久後即倉皇逃離,往旁邊的309巷內逃去,之後分舍便竄出火勢。警消到場疏散500多人,大火燒燬停放在附近的11輛機車。檢警根據監視器畫面,鎖定被指證的紅色雨衣男子涉縱火,他衝出四面佛分舍時,小腿部位曾出現火光,認定全案為人為縱火案件。

源自於印度教神祇的四面佛,又稱為「大梵天王」,四個面像有各自代表的象徵意義,可透過佛像手持的信物進行區別,右手拿棍子的為正面佛像,象徵知足常樂;順時針方向轉第二面手放心口的佛像,代表與人為善;第三面手拿佛經象徵敢做敢當;第四面手持法輪則為好善樂施。

四面佛引進台灣後入境隨俗,四個面向的佛像解釋,逐漸貼近台灣參拜者的文化,依序為象徵生意、愛情、錢財及平安;膜拜方式為順時針方向漸進,把想許的願望,對4面佛像都各自說1次。至於還願供品,許小願望可買7色花或小木象等酬神,大願望或難達成的願望,可捐泰式木雕大象。另也有信眾相信四面神祇喜歡「愉悅」畫面,時有信眾安排艷舞女郎跳舞酬神。

林森四面佛火警案,涉嫌教唆縱火的鄭嫌(圖中)被起訴。(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