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武漢肺炎》200武漢病毒患者藏榮總? 警追造謠者將依刑法究辦

2020/02/26 20:57

警方提醒民眾注意勿散播不實謠言。(記者劉慶侯翻攝)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有民眾在網路平台「臉書」,誆稱榮民總醫院目前收容逾兩百名武漢肺炎病患,並偽稱前總統李登輝也是武漢病毒的感染者。台北市刑警大隊科偵隊初步追查,涉嫌散播謠言署名「林書豪」、「高兆」的兩名男子,現進行追查中。

警方指出,散佈不實謠言,昔日是以行政罰逕行裁罰。在新法25日三讀公布後,蔡總統即火速簽署法案,總統府也立刻發布總統令公告法案生效,一旦觸法者將被以刑法送辦,恐將面臨三年以下的刑責。

台北市刑警今日(26)接獲檢舉,有署名「林書豪」、「高兆」的網友,自稱是民進黨黨員,逕自在臉書散播「柯P和副市長黃珊珊早知道台北幾個區早就大批社區感染」、「蔡總統密令陳部長將200例武漢肺炎病例,藏在榮總醫院5樓」、「李登輝也感染武漢病毒」等。

兩人在臉書上一搭一說的互相唱和,果然引起民眾注意和轉發,雖然有人質疑訊息的真實性和來源,但也造成不必要的驚慌。

警方表示,防疫視同作戰,未經查證任意散播疫情謠言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依據109年2月25日公布的「制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 」第14條規定,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警方表示,民眾一旦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的疫情資訊,切勿隨意散播或轉傳,以免觸法,若發現不實訊息,請向警察單位及防疫單位檢舉,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共同防禦疫情危害 。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署名「林書豪」、「高兆」的網友涉嫌在臉書上散播不實傳言。(記者劉慶侯翻攝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