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製售黑心澱粉、魚漿 味元老闆判刑

2017/07/20 11:16

味元公司涉賣黑心澱粉、魚漿,檢方將負責人莊錦墉等4人起訴後,今天宣判,依偽造文書罪,將莊錦墉判刑1年,經理楊立榮判8月,業務余忠和2月,楊、余可易科罰金;莊妻楊麗珍與味元公司無罪。(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味元企業公司被控販賣黑心修飾澱粉、魚漿,竄改修飾澱粉品項及延長效期,竄改魚漿出貨等級,詐欺下游廠商與消費者,台北地院審理後今天宣判,依偽造文書罪,將味元負責人莊錦墉判刑1年,經理楊立榮判8月,業務余忠和2月,楊、余可易科罰金;莊妻楊麗珍與味元公司無罪。可上訴

北檢起訴指出,莊錦墉等人自2010年至2013年間,延長過期澱粉效期及出貨品項,或以賣價較低的修飾澱粉充當高價澱粉,出貨給下游業者,所竄改效期與品名的黑心澱粉重達93公噸,共約3700包,每包售價約20至40元。

味元並竄改魚漿等級,以較低等級的魚漿,充當賣價較高的高等級魚漿出售,每公斤賺取差價5至7元,共有25萬多公斤冒牌魚漿流入市面,讓不知情的消費者白花冤枉錢。

味元製販的黑心澱粉與劣質魚漿,大部分流向桃園素食業者及南部魚丸廠商,澱粉大部分被當作食材接合劑,有保水、抗凍等功能,屬於食品添加物。

莊錦墉4人偵查時即承認竄改澱粉、魚漿效期及等級,但稱修飾澱粉本來就能延長效期1年;負責管理內帳的老闆娘楊麗珍則推稱是業務叫她這樣寫的。

據指出,此案源於業務余忠和不滿遭解雇,討不到薪水,向莊錦墉嗆聲要將他的不法行為曝光,莊錦墉提告妨害名譽,檢方勘查余忠和與莊錦墉的LINE對話紀錄,發現味元確實涉竄改產品標籤與效期,展開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