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警冒雨拆凱道原民營地 高潞怒諷「天賜良機」

2017/06/02 16:08

警方出動上百名警力,強力拆除在凱道駐紮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的原住民相關物品。(記者鄭鴻達攝)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抗議「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的原住民團體,駐紮在凱達格蘭大道已滿100天,警方一早出動上百名警力,在大雨中拆除營地物品。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痛批,為何要在各地傳出豪雨災情的同時拆除,難道這是政府所謂的「天賜良機」?

豪雨襲台,全台各地暴雨不斷,警方上午突出動上百名警力,強勢排除長期駐紮於凱道的抗爭團體,將車道上的巨幅看板、石頭、漂流木、畫作、邵族獨木舟移除;抗爭原住民痛批要求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下台謝罪,且要求傳統領域不容打折。

高潞‧以用‧巴魕剌表示,目前台灣北各地有許多豪雨災情,為何要選在此時派出如此多的警力拆除,難道這是政府認為的「天賜良機」?政府說的與做的不一樣,且如此冷血,要原住民如何相信政府會好好回應「劃設辦法」及「還我土地」,盼執政黨懸崖勒馬。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執政黨至今是否有正面面對、回應原住民的訴求?傳統領域在「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文意解釋包含公、私有土地,但如今劃設辦法卻打臉學者、原民會主委甚至總統,民進黨至今仍不將劃設辦法排入協商,這樣如何讓良心過得去。

原住民歌手、原權運動人士巴奈‧庫穗表示,她對此感到心痛,許多陪伴在凱道的朋友都哭了,劃設辦法不應分公、私有地,傳統領域不是政府的施捨,他們將繼續駐紮在凱道。

導演、前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馬耀・比吼指出,原住民本有自己的文化、語言,但400年來陸續來了許多人,讓原住民流離失所,難道今日粗暴的警力就是政府最真誠的溝通,劃設辦法錯了就錯了,該改就改,他們不會離開,不信島嶼不會有天光。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高潞‧以用,要求政府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一事懸崖勒馬,(記者鄭鴻達攝)

警方出動機具,將凱道抗爭的原住民物品清除。(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