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板橋林本源園邸古蹟修復展 珍貴照片首曝光

2015/12/04 16:32

板橋區林本源園邸「解開林園不老的秘密—古蹟修復教育展」,展出珍貴老照片。(記者陳韋宗攝)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新北市國定古蹟、板橋區林本源園邸從10月起部分園區封閉,進行為期20個月的整修,文化局與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合作,於整修期間舉辦「解開林園不老的秘密—古蹟修復教育展」,首度曝光林園過去2次大規模整修的珍貴歷史照片,以及設計書圖、五落大厝木構件等,讓民眾一窺歷史。

板橋林園於1893年竣工,分別於1983年至1987年,以及1997年至2001年進行2次大規模整修;睽違近14年,進行第3次大規模整修。

文化局主任秘書紀淑娟表示,林園見證板橋古城的歷史興衰,因此特別策畫古蹟教育展,透過老照片還原古蹟修復歷史全貌,並搭配古蹟修復技術中常運用的工藝體驗,讓小朋友有機會操作,更親近、了解古蹟。

展覽空間中,包括汲古書屋、方鑑齋、來青閣等歷次整修的照片,都首度公開。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系主任劉淑音說,這些照片過去未曾曝光,連同五落大厝拆下的木構件一起展覽,相當珍貴。

劉淑音表示,古蹟修復除了保存、加固之外,更重要的是技藝傳承,因此這次除了展出歷史,也展覽傳統木製棟、樑與榫接結構、魯班鎖,以及剪黏、彩繪、交趾等傳統工藝體驗教學,讓技藝可以傳承。

林本源園邸園長鄭忠仁表示,古蹟修復運用祖先的智慧,導覽民眾用深入淺出方式認識、學習,達到教育目的。古蹟修復教育推廣活動內容,可至林本源園邸網站查詢。

板橋區林本源園邸「解開林園不老的秘密—古蹟修復教育展」。(記者陳韋宗攝)

板橋區林本源園邸「解開林園不老的秘密—古蹟修復教育展」,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系主任劉淑音(持麥克風者)導覽。(記者陳韋宗攝)

板橋區林本源園邸「解開林園不老的秘密—古蹟修復教育展」,展出五落大厝木構件。(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