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立院初審 正副議長選舉改記名投票

2016/03/29 06:00

內政委員會昨初審通過民進黨立委提出的「地方制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縣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改為記名投票。(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賴清德︰掃除地方黑金第一步

〔記者陳伃軒、蔡文居、黃文鍠/綜合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初審通過民進黨立委提出的「地方制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縣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改為記名投票。因國民黨立委持反對立場,集體離席抗議,本案送院會討論前需黨團協商。

民進黨主導 國民黨立委退席抗議

此次修法源於前年南市議長選舉,民進黨雖席次過半,但國民黨議員李全教卻拿下剛好過半的廿九票,當選議長。民進黨事後開除涉跑票的五人。檢方認定李涉向七名議員賄選,去年四月將八人起訴,台南地院預定下月廿二日宣判。民進黨中常會去年八月決議力挺台南市長賴清德意見,推動修改地制法,將議長選舉改採記名投票。

李全教︰改來改去讓人看笑話

賴清德昨回應強調,這不是「賴神條款」,是掃除地方黑金,成功踏出第一步。李全教則表示,對修法沒意見,但希望民進黨不要對自己有利,就改來改去,會讓人家看笑話。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案說明時指出,現行地方民意機關正、副議長是由民意代表以無記名投票方式互選,實務上卻成為行、收賄投票的溫床,敗壞地方政治。本次「記名投票」的修正是地方自治的陽光法案,讓政黨政治得以貫徹。

陳威仁︰ 記名投票限縮小黨空間

內政部長陳威仁認為,記名投票雖然比較容易監督民意代表是否違背黨意,但也要考慮小黨的權利,不記名投票讓小黨在某些議題上容易與其他政黨合作,記名將限縮小黨運作空間。

陳威仁還說,過去投票是「對人採無記名」、「對事採記名」,參照憲法第一百廿九條相關規定,立法目的是保障投票權人的自由意志能免於不當干擾,若要修法的話,態度應更加謹慎。

親民黨諷︰違背民進黨意就修法?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質詢時表示,「記名投票」可能導致無黨籍或小黨民代的權益被剝奪,亮票也會助長賄選。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也痛批,本次修法根本是民進黨的「不謙卑條款」,是不是只要違背民進黨意,都要修法?

本案進入逐條審查時,現場藍委因不敵綠營優勢,決定退席抗議,黃昭順更怒斥:「完全執政,完全鴨霸!」陳超明痛批民進黨「一竿子打壞投票自由權」。

內政委員會最後初審通過民進黨團版本,並交由朝野協商。民進黨版本規定,地方議會、代表會的正副議長或主席的選舉,由不記名投票改為記名投票。另對行政院、內政部與縣政府收到罷免案後召開的罷免投票會議,表決是否同意罷免的方式也改為記名投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