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長選舉亮票無罪 賴︰證明推動記名投票正確

台南市長賴清德認為最高法院判決議長選舉亮票無罪,驗證推動議長選舉記名投票修法方向正確。(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認為最高法院判決議長選舉亮票無罪,驗證推動議長選舉記名投票修法方向正確。(記者洪瑞琴攝)

2015/09/03 06:00

〔記者洪瑞琴、錢利忠、項程鎮/綜合報導〕對於最高法院決議正副議長選舉亮票無罪,台南市長賴清德昨肯定表示,驗證推動議長選舉記名投票修法方向正確,是地方政治改革正本清源之道。

羅瑩雪︰若民眾認不妥 可能要修法

法務部長羅瑩雪則指出,最高法院的決議至少使過去各法院間不一致的法律見解,有了一致的決定。但亮票無罪是否助長賄選風氣、或衍生其他問題,這是法律問題造成的影響,若民眾認為不妥,可能要透過修法程序去處理。

檢察總長顏大和表示,對於最高法院推翻以前的見解,予以尊重,判決妥適與否,社會自有公論。至於明年總統及立委大選的蒐證,檢調是否會因此無所適從?顏大和說,這要看社會各界的意見,檢、警、調會依法辦理。

賴清德昨則表示,議長選舉存在賄選情況,幾乎每個縣市都會發生,在這種狀況下,應該做制度上的變革,直接改為記名投票,也符合民主政治、責任政治,向市民公開負責的精神。

他指出,人民直接選舉,當然要無記名,保障隱私與權利;但代議制是在議會代表人民行使職權,尤其是對人事的同意,當然要公開,老百姓才有辦法監督選出來的議員,是否依其言行在做事。

對照李全教議長雙重涉賄案,賴清德有感而發指出,民進黨已開除五人,但法官未符選罷法規定,議員當選無效之訴一審六個月、二審十二個月,一年就要審結。至今已九月初,李案審判還遙遙無期,而且還申請法官迴避,任何人都看得出來,不符合法官迴避要件,為何台南地方法院會一次、二次接受審理。

賴清德強調,要解決地方黑金問題的正本清源之道,就是記名投票、向人民負責。推動議長選舉記名投票、一審有罪「提前下架」等修法,與最高法院判決公開亮票無罪,皆符合民主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