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教宗好想去中國 華郵說很難

2015/09/30 06:00

教宗方濟各在訪美返國的班機受訪時再度表達訪中意願,使台梵中三方關係再受矚目。(路透資料照)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結束古巴與美國九天訪問行程的羅馬天主教宗方濟各,廿八日在返回梵蒂岡的專機上再度表達訪問中國意願,並稱擁有中國這樣的朋友將是「喜樂」。但美國《華盛頓郵報》認為,教宗想踏上中國土地恐非易事。

華郵:可能已政治運作多時

義大利最大《安莎通訊社》(ANSA)報導,方濟各表示:「中國是個偉大國家,帶給這個世界偉大文化」,「我真的想要去中國」,「我喜歡中國人民」,「我希望有和中國擁有良好關係的可能性。」並強調「我們有接觸,我們有對話。有必要繼續保持。」方濟各說:「擁有像中國這樣一個富有文化與眾多行善機會的國家當朋友,會是喜樂。」

華盛頓郵報分析,教宗可能早已為訪中行程而展開政治運作。首先,方濟各二○一三年當選以來,即多次對中國事務表達高度興趣,不僅致信習近平恭賀他當選國家主席並獲回信,去年八月教宗出訪南韓、飛越中國領空時,也發電報問候習近平與中國人民。

其次,方濟各去年八月拒絕遵循往例與也在羅馬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似證明教宗加強梵、中關係的心意已決。

華郵指出,方濟各出身自耶穌會,而明代到中國傳教的利瑪竇就是耶穌會神父,使耶穌會與中國有著微妙的歷史淵源。加上方濟各個性又願意冒險,二○一四年任命有幕後與中國打交道經驗的樞機主教帕羅林出任教廷國務卿,讓教宗中國行的目標變得更具體。

然而,方濟各真要成為第一位訪中的羅馬天主教宗並非易事。華郵分析,第一個障礙是梵蒂岡始終與中華民國維持外交關係。其次,方濟各崇高聲望其實也讓中國政府戒慎恐懼,就怕國內天主教勢力更為茁壯。至於最大障礙則是中國共產黨不同意教廷對國內的天主教徒有控制權。

香港前主教曾告誡 訪中會被操弄

根據美國「皮優研究中心」二○一一年估計,中國天主教徒約九百萬人,其中五百七十萬人隸屬於一九五七年成立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須忠於中國共產黨;當地主教亦由中國自行任命,但羅馬教宗並不認可,雙方因此常把對方任命的主教相互逐出。許多天主教信徒因此被迫轉入地下,至今仍有被迫害情形。

去年十月,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就透過義大利《晚郵報》告誡方濟各:「目前不要訪問中國大陸,因為會被操弄,只能見到『愛國』的主教,而不是那些追隨教廷的信徒。」陳日君並指出,「中國沒有公民自由,因此也沒有宗教自由,可憐的主教受到奴隸般的對待。」

圖為方濟各前年接任教宗後,我駐教廷大使館於當年七月在羅馬市政府派員封路下,將訂製的新教宗牧徽及中華民國國旗徽牌掛置在我國大使館大樓窗外,顯示雙邊關係穩固。(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