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輕巡防艦拚3年交艦 將掛載增程雄三

2022/10/12 05:30

各國輕型巡防艦性能比較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今年八月起持續派軍艦於我國周遭活動,在新一代一級艦籌獲不及情況下,海軍明年起將執行「新一代輕型巡防艦」兩艘原型艦造艦案。根據國防部送至立法院的報告顯示,輕型巡防艦滿載排水量為二五○○噸,且區分防空、反潛兩種構型,將分別於二○二五年第三季、二○二六年第二季交艦,且將搭載「增程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反艦火力將優於現役水面艦艇。

國防部原定於二○二六年以前投入二四五億餘元,執行「震海計畫」籌獲一艘排水量四五○○噸的巡防艦,卻不斷延宕迄今,考量中共對台威脅日增,海軍自明年起將「震海計畫」原有預算額度,改採購兩艘「輕型巡防艦」。國防部昨送至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揭示,中共八月聯合軍演後,仍維持一定數量艦艇於台海周遭戰備警巡,海軍每日需派兵監控,對部分船齡較大的艦艇造成沉重的負擔。

報告直言,海軍六艘濟陽級巡防艦的艦齡已超過五十年,沱江級巡邏艦等輕快兵力耐波性不足,宜允籌獲噸位較巡防艦小、建造期程較短的輕型巡防艦。軍方規劃,此案將由海軍自行招商,建造防空型、反潛型原型艦各一艘,前者於明年五月開工、二○二四年第四季下水、二○二五年第三季交艦,後者於二○二四年四月開工、二○二五年第四季下水、二○二六年第二季交艦,逐步汰除濟陽級巡防艦。

至於武裝與性能部分,國軍報告揭露,該艦滿載排水量約二五○○噸,採柴電或燃氣渦輪機混合推進系統,最大航速達每小時卅節(約五十六公里)以上,可於八級風以下海域執勤,並配備「中程防空飛彈」、「增程型超音速反艦飛彈」、七六艦炮、方陣快砲等軍備。

值得注意的是,「增程型超音速反艦飛彈」為國造「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增程型,據傳射程可達到三百至四百公里,也是該彈種首度於軍艦上使用,待輕型巡防艦服役時,反艦火力將居各水面艦之冠。

學者:具備海軍次世代「艦隊防空」能力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昨表示,根據現有輕型巡防艦諸元,雖未達「區域防空」戰力,但仍具備海軍次世代「艦隊防空」能力,而比起濟陽級巡防艦使用蒸氣鍋爐,輕型巡防艦動力與安全性將遠優於前者,造艦性價比也高。

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提醒,由於美國通過「台灣政策法」機率很高,若美對台執行六十五億美元無償軍事融資,台美務必充分溝通援助內容,避免與建造輕型巡防艦有所扞格或重複投資。而輕型巡防艦配備增程反艦飛彈,雖可延伸打擊範圍,但能否同步強化雷達偵蒐與目獲能力更是關鍵,軍備選用值得再行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